中国科大颁发第十六届“困学守望”教学奖

2022-01-23 17:26:50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2022年1月20日下午,第十六届“困学守望”教学奖颁奖典礼在中国科大物质科研楼三楼报告厅举行。校长包信和,党委常委、副校长周丛照,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曾杰,物理学院执行院长陈宇翱,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陈向军,数学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党委书记黄文,“困学守望”教学奖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刘万东,物理学院副院长徐宁、韩良、周正威,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永生、凌锋以及物理学院一百多位教师出席颁奖典礼。颁奖典礼由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陈向军教授主持。

曾杰宣读了第十六届“困学守望”教学奖获奖名单。缪柏其、傅竹西、王砚方、虞孝麒、吴泳华等5位老师荣获育人终身成就奖;梁兴、郑坚坚、完绍龙、张杨、刘斌、鲁拥华、崔宏滨、潘必才等8位老师荣获杰出教学奖;张永兵、郭经纬、申伊塃、冯群强、王中平、曲广媛、温晓辉、潘海俊、张永生、曹利明、陶鑫、单旭、翁明其、涂涛等14位老师荣获优秀教学奖。周丛照副校长为获奖教师颁奖。

育人终身成就奖颁奖

杰出教学奖颁奖

优秀教学奖颁奖

育人终身成就奖获得者王砚方、虞孝麒、缪柏其三位先生作为获奖教师代表发言。

王砚方先生首先感谢评委对他的肯定,授予他育人终身成就奖。他表示终身成就奖并不代表“终点”,他还要继续努力。颁奖典礼现场还出现了感人的一幕,王砚方先生随身带来一本第三届“困学守望”育人终身成就奖获奖证书。这是他的亡妻,陈宏芳先生,我国著名的粒子物理与核物理学家、近代物理系教授,于2008年所获得。陈宏芳先生曾为我校的高能物理实验学科的发展做出过奠基性贡献,她一生热心教育事业,桃李芬芳,为科教事业呕心沥血。陈宏芳先生在教学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曾承担《原子物理》、《近代物理专题》、《高能对撞物理》等课程教学。曾译著《宇宙密码》,编著《原子物理学》等。在昔日的科研和生活中,陈宏芳教授与王砚方先生相濡以沫,相互鼓励,困学经年,清心治学,这正契合“困学守望”教学奖设立的宗旨。王砚方先生认为冥冥之中,陈宏芳教授在默默守望着他,鼓励着他在学术之路上前行。王砚方先生虽已八十五岁,仍保持探索未知世界的激情。他鼓励所有奋斗在教学和科研岗位上的广大教师,深入理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刻保持一颗探索世界的心,为科研和教育事业奋斗终生。

虞孝麒先生谦虚地表示他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感谢学校和学院的认可,感谢授予他这一崇高的荣誉。

缪柏其先生1964年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除三年时间外,几十年如一日执教于科大,奉献于科大。他表示,在教学科研、思想认知、做人做事方面,陈希孺先生等老一辈教学名家都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和支持。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缪柏其先生用心做教育,发挥承上启下的作用。他希望年轻一代的教师能够继续发扬中国科大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不仅在科研上做出成绩,也要注重教学质量的提升,使教学和科研相辅相成,发挥各自优势,协同育人。

捐赠人774校友刘亚东先生因事无法来到颁奖会现场,刘万东教授代为发言。他回顾了“困学守望”教学奖的创立和发展历程,对设立此奖项的刘亚东校友和学校的高度重视表示了感谢。他指出,此次颁奖典礼阵容强大,足以显示学校对人才培养和基础教学的重视。“困学守望”教学奖从三个层次上奖励承担数学、物理基础课教学的优秀教师,他们是困学经年、师德高尚的教学名家,是困学多年、满誉课堂的杰出教师,是困学有年、师表有形的青年才俊。他希望学校和学院能够坚持不懈地做好“困学守望”教学奖,使其更加充分地发挥积极作用。

(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