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大学堂举行第十四次讲学活动

2013-09-05 16:33:57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6月17日下午,中华文化大学第十四次讲学活动在水上报告厅进行。本次讲学恰逢大学期结束,校园比较清静,但是中华文化大学的爱好者的热情不减,现场仍然济济一堂。

  首先由我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执行院长汤书昆教授作专题讲座,题目是“朝向未来:中国文化的运与势”。汤教授从中国传统文化设计与先贤智慧、中国、世界文明与当代智慧、文明大一统理论的初步探索等几个方面,展示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各自在当代的智慧内涵和表现,指出:打破旧天地,缔造新形态,这是大智慧与伟业所在。汤教授引用爱因斯坦的话作为报告结尾:“科学研究硕果累累,科学成果在技术应用中也取得了巨大成功。大家都为此感到欢欣鼓舞。但我们切莫忘记,仅凭知识和技巧并不能给人类的生活带来幸福和尊严。人类完全有理由把高尚的道德标准和价值观的宣道士置于客观真理的发现者之上。”讲后,听众踊跃提问,汤教授作了细致的解答。

  接着是经典学修时段。全场在杨凤华的老师声情并茂领读下,一起学习古代经典《大学》《中庸》等的六条语录。随后,人文学院刘仲林教授就诵读的语录进行“要义解读”。刘教授引用南宋学者严羽的话作为中华文化学修者入门箴言:“入门须正,立志须高。学者须从最上乘,具正法眼,悟第一义。”他重点解读了“君子尊德性而道问学,致广大而尽精微,极高明而道中庸” 的含义,指出中华文化“上乘”所在就是“极高明道中庸”,中华文化是“顶天立地”的学问。并且对 “中庸”“大学”等词,从“道”的高度,作了有哲学深意的解读。

  在“学修心得”时段,杨凤华老师作为学员代表,作了题为“我的初体验”的发言,饱含深情的介绍了通过中华文化学修,自己思想和生活发生了崭新的变化。发言结尾,她充满激情地说:啊,中华大道,美丽如你,让我追随,体验幸福。同修们,让我们一起携手前行,悟道在当下,悟道在践行。在“才艺展示”时段,杨凤华老师的学生、合肥世界外国语学校两位中学生朗诵了屈原的“橘颂”。最后由中华文化大学堂学员郭道明先生展示了自己的大字书法,以“歌颂中华文化的道”为题,挥写了学修中华文化的体会。

  中科大人文学院分党委潘正祥书记、孙兰副院长、安徽省图书馆程珑老师、企业界中华文化学者苗怀青、余夕仁、瑶海区体教局袁乃玉副局长、三十八中学徐文良校长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