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怀强先生做客“魅力人文——兴业论坛” 笑谈“听觉艺术的人文关怀”

2013-09-05 16:29:13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6月8日下午,我国优秀小说演播家、歌唱家、国际嗓音协会副主席宋怀强先生做客“魅力人文——兴业论坛”,在东区活动中心五楼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题为《艺术语言与艺术嗓音的表现力》的精彩报告会。我校党委副书记鹿明到会并代表学校向宋怀强先生赠送了纪念品。

  报告会以宋先生自己主演的一段大型情景朗诵剧《回响•回想》的视频拉开帷幕。《回响•回想》具有强烈震撼力的表演,立即活跃了现场的气氛,调动了同学们的情绪。接着,宋怀强先生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阐述了艺术语言创作的规律性:一个时代、一个符号、一种审美。他指出,艺术语言强调形象性,艺术是帮助心灵迷失的人寻找方向,嗓音艺术需要有这样的人文关怀,才能跟观众进行心灵上的沟通。

  宋怀强先生磁性的嗓音,幽默的语言,卓越的才华,特别是他对国家几代领导人讲话风格的惟妙惟肖的模仿,以及他的“大头儿子,小头爸爸”主题曲的现场演唱、对世界三大男高音的演绎,都给听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里,同学们积极踊跃与宋先生进行交流。他以认真而不失幽默的方式回答了现场学生的提问,精彩的报告赢得了在座学生的阵阵掌声。

(人文学院、教育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