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两院院士评选2021年中国、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揭晓

2022-01-19 09:53:00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本报讯 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中国工程院办公厅、中国科学报社承办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评选2021年中国、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1月18日在京揭晓。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高鸿钧、中国工程院秘书长陈建峰分别发布2021年中国、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中国科学报社社长、总编辑赵彦介绍了评选情况。

两院院士评选的2021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分别是: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中国空间站开启有人长期驻留时代;我国实现二氧化碳到淀粉的从头合成;我国团队凭打破“量子霸权”的超算应用摘得2021年度“戈登贝尔奖”;1400万亿电子伏特,我国科学家观测到迄今最高能量光子;嫦娥五号样品重要研究成果先后出炉;异源四倍体野生稻快速从头驯化获得新突破;我国研发成功-271℃超流氦大型低温制冷装备;植物到动物的功能基因转移首获证实;稀土离子实现多模式量子中继及1小时光存储

两院院士评选的2021年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分别是:全球首个“自我复制”的活体机器人诞生;核聚变向“点火”迈进一大步;科学家借助人工智能技术破解蛋白质结构预测难题;“基因剪刀”首次治疗遗传病;史上最冷反物质问世;“芝麻粒”大小心脏模型问世;科学家利用人工智能实现两项数学突破;科学家成功在实验室中构建人类早期胚胎样结构;激光传输稳定自如创世界纪录;科学家“绘制”最清晰原子“特写”。

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家洋、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马延和、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曹臻、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所长张友军等专家,代表入选成果科研团队在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

新闻发布会由中国科学报社编委李占军主持。人民日报客户端、新浪微博、B站和腾讯微信视频号等媒体平台对发布会进行了直播。

发布会后,曹臻作了主题为“天外飞来的超高能光子到底是个啥?”的科普直播活动。1月19日至21日,中国科学报社还将举行主题为“‘野生稻’驯化,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打破‘量子霸权’的超算应用是怎么炼成的?”“探秘月球‘前世今生’”等3场面向公众的科普直播活动。

此项年度评选活动至今已举办了28次。评选结果经新闻媒体广泛报道后,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使公众进一步了解国内外科技发展的动态,对普及科学技术起到了积极作用。(柯讯)

(评选结果详见第2、3版)

《中国科学报》 (2022-01-19 第1版 要闻)

https://news.sciencenet.cn/dz/dzzz_1.aspx?dzsbqkid=37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