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总设计师杨伟院士为我校2021级本科生作“科学与社会”研讨课主题报告

2022-01-04 10:54:15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12月30日晚上19:00,我校2021级本科生“科学与社会”研讨课第五场主题报告在东区大礼堂举行。受包信和校长之邀,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伟院士为2021级全体本科生作题为《战斗机创新发展实践》的主题报告,为同学们分享自己筑梦蓝天的故事。报告会由包信和校长主持,他对杨伟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矢志报国。

为引导同学们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今年学校邀请一批“大国工匠”为我校2021级本科生做“科学与社会”研讨课的“国之大者”系列主旨报告。

杨伟院士长期从事战斗机的研究和设计工作,先后担任歼-20系列,歼-10、A、B、C、S,枭龙A、B等8型飞机的总设计师。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巴基斯坦“卓越之星”国家荣誉勋章等荣誉。他是我国战斗机研发和航空科技发展领域的顶尖专家,取得了许多航空科技成果和航空装备研制成绩,为我国国防、军队和装备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杨院士从战斗机“代”的概念讲起,聚焦战斗机发展与创新,报告了世界战斗机的发展概览、中国战斗机起源、几型战斗机研发实践、航空装备成就和新的征程等5个方面内容。自莱特兄弟1903年发明飞机以来,航空科学技术不断进步发展,并逐渐在民用、军事领域大放异彩,是一个国家的科技与工业实力的体现。

杨院士回顾了我国战斗机事业几十年的发展历程,特别是这些年,在建设航空强国的筑梦道路上,我国成功研制了歼-20、运-20、直-20、鲲龙-600,歼-10、枭龙等一大批国之重器。与世界先进航空工业大国相比,我们实现了从望尘莫及到望其项背,再到同台竞技的历史性跨越;其中,歼-20作为全球最先进的第五代战斗机之一,是我国现代空中打击体系的核心节点,也是我国科技发展水平和国防装备实力快速发展的典型代表。

杨院士讲到作为一个航空人,有幸参与到我国航空工业跨越式发展和国防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中,过去经历了许多创新突破的艰辛与喜悦;当前面对新的挑战和新的征程,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不断进取。

杨院士希望同学们具备“拼搏精神、团队作风”,胸怀“创新、激情、自信”的信念,好好学习,不断进步,未来在关键科学技术上有所突破,真正实现更多更新的“跨越”; 同时注重培养优秀的个人品质和素养,不负伟大时代的召唤,为我国的科学技术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杨院士最后勉励同学们:“祖国终将选择那些忠诚于祖国的人,祖国终将记住那些奉献于祖国的人”。

报告结束后,包信和校长向杨伟院士赠送了本科生“科学与社会”研讨课主题报告纪念牌,感谢杨伟院士为同学们带来的科学盛宴,并勉励科大学子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努力勤奋,报效祖国。

当晚现场座无虚席,报告过程中掌声不断。整场报告会结束后,同学们聚集在杨伟院士身边,争相排队签名、合影留念。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