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五金一银”

2013-09-05 16:26:23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6月1日至3日,第五届“挑战杯”合锻集团安徽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终审决赛在合肥工业大学举行。我校各支团队表现优异,最终取得五项金奖、一项银奖,刷新了中国科大此前在该项赛事中的历史最佳成绩。

  参加本次决赛的我校六支创业团队由不同院系、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组成,专业配置合理,团队结构良好。比赛中,各队准备充分,配合默契,表现出敏锐的商业洞察力和强烈的创新意识,在评委及来自全省兄弟院校的其他参赛团队面前充分展示出较高的专业水准,展现出科大学子团结协作、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

  在答辩环节,来自科技、金融、市场、法律等领域的专家评委分别就市场机会、可行性、盈利前景、风险规避等对团队成员进行了提问,并对我校参赛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评委们一致评议认为,我校创业计划符合商业规则,科技含量较高,产品较为成熟,市场前景广阔,体现出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最终,经过书面评审、秘密答辩、展板展示等环节,“中科兢康创业团队”、“中科娇妍创业团队”、“中科消防创业团队”、“中科智能创业团队”和“中科经纬创业团队”五支队伍荣获金奖,“中科云鹏创业团队”获银奖。其中“中科兢康创业团队”、“中科娇妍创业团队”、 “中科消防创业团队”还将代表我校参加今年下半年在同济大学举行的第八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五金一银”也是我校在参赛的九年历史中所取得的最好成绩。同时凭借出色的组织工作,我校团委也再度获得大赛“优秀组织奖”。

  本届“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共有来自全省45所高校参加,提交作品234件,其中70件创业计划作品进入了本次终审决赛,最终决出金奖22项、银奖48项。比赛期间,安徽省副省长花建慧、团省委书记李红等莅临赛事现场进行指导,并对我校的参赛作品给予充分肯定。团省委副书记周密同志主持了3日的颁奖典礼。

  这是我校连续第五次参加“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从2011年4月至今,校团委、校研究生会认真策划并积极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如组队沙龙、创业论坛、模拟答辩、专家专题报告会和专项培训等,期间得到了管理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最后有六支队伍从校内选拔赛中脱颖而出,经过校内培训和专家指导,在省赛中不负众望取得了优异成绩,为我校争得了荣誉。

  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是以“挑战杯”为龙头的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创业计划竞赛又称商业计划竞赛,是风靡全球高校的重要赛事。它借用风险投资的运作模式,要求参赛者组成优势互补的竞赛小组,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技术、产品或者服务,并以获得风险投资为目的,围绕其完成一份完整、具体、深入的创业计划。“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共同主办,是我国大学生课外科技文化活动中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创新创业竞赛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作为学生科技活动的新载体,该赛事在培养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促进高校产学研结合,推动国内风险投资体系建立等方面已经发挥出越来越积极的作用。

(校团委、校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