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固本 科普惠民——九章论坛系列科普讲座成功举行!

2021-12-28 12:12:02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由中国科大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与合肥市科协联合创办的“九章论坛”启动仪式暨首场科普报告会,于12月25日在合肥市科技馆成功举行。中科院大气所高登义研究员、中国科大地空学院赵纯教授分别以《关爱我们的地球“三极”环境》《大气科学的“数字革命”》为题作首场科普报告。因疫情防控政策, 现场邀约50名青少年学生和市民代表参加,线上直播约35万人在线观看。中科大地空学院执行院长汪毓明、合肥市科协党组书记王毓江、市科协主席余勇出席活动。

活动伊始,汪毓明院长和王毓江书记为论坛揭牌启动。随后,汪毓明院长介绍了九章论坛是由中科大地空学院的石头科普和杰出讲座两个品牌衍生,由科大地空学院与合肥市科协联合打造的高端科普论坛,希望把最前沿的科学带给大众。取名“九章”,是为了纪念中国地球和空间物理的开拓者与人造卫星事业的奠基人之一赵九章先生。

余勇表示,合肥市科协以提高我市全民科学素质为目标,大力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整合在肥高校院所科教资源向社会开放。本次《九章论坛》系列科普讲座,是合肥市科协与中科大地空学院精心打造的品牌科普活动,旨在面向公众弘扬科学精神,树立科学思想,掌握基本科学方法,了解前沿科技知识,并具有应用其分析判断事物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

致词结束后,高登义研究员、赵纯教授分别从地球三级和大气科学主题进行专题讲授。高登义研究员围绕“地球三极的环境与演化”等内容,通过亲身经历,利用实地拍摄的大量珍贵资料和图片,为师生们揭开了地球三极的神秘面纱。赵纯教授也从大气数值模式与预报等角度介绍了202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与大气科学的神奇。两位嘉宾讲述方式风趣幽默,深入浅出,赢得现场一阵阵掌声。在场观众也表示参加此次讲座受益匪浅,了解到了平时难以接触到的科学知识,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参加此类讲座。

据了解,“九章论坛”为纪念气象学家、空间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国人造卫星事业的奠基人赵九章先生,以“九章”为名。论坛的创办旨在发挥合肥“科里科气”的科技创新优势,推动科技创新资源科普化、校园科普社会化和社会科普校园化,面向社会大众普及深海、深空、深地、深蓝等领域的前沿科学进展,以及我国科学家积极抢占科技制高点所取得的重大成果。论坛将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科学家为公众提供深入浅出的科普讲座,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提升公众对科学的兴趣和科学素质,论坛将持续开展,每季度举办一次。

本论坛得到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育基金会和校科学技术协会的大力支持。


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