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2021年新晋博士生导师培训研讨会

2021-12-28 12:09:22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为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我校研究生教育“德创”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强化“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意识,提升研究生导师的综合指导能力,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我校于2021年12月20日至21日在东区师生活动中心五楼报告厅举办2021年新晋博士生导师培训研讨会。校党委书记舒歌群出席培训研讨会并作专题报告。副校长杨金龙,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龚流柱,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思敏,研究生院副院长、校学位办公室主任姚华建等有关领导出席培训会。研究生院、校学位办公室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本次培训会。包括校本部、附属第一医院和科教融合单位在内的近190名导师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参加。会议分别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龚流柱,研究生院副院长、校学位办公室主任姚华建主持。

副校长杨金龙院士首先致开幕词。他强调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重要性,希望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明确导师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职责,加深对学校相关政策制度的了解,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提升研究生导师的指导能力,并预祝本次研究生导师培训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校党委书记舒歌群教授以《学大先生,做好导师》为题作专题报告。舒书记回顾了我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建校初心以及老一辈科学家的奉献精神,他强调:学大先生要心怀国之大者,坚守精神家园;做好导师要有好德行、好学风、好态度、好感情和高标准。各位导师要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更好地担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责任。

中共安徽省委党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双聘教师吴梅芳教授作了题为《回望百年路,领航新征程》的报告。吴教授介绍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告知导师如何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她建议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加强我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她强调,作为博士生导师更应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陈仙辉院士以《我的学术科研和研究生培养之体会》为主题作报告,他强调研究生学习是人生重要的阶段,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要肩负起责任、要有担当。导师应注重实验室的文化建设和专业特色的形成,注重研究生科学素养和能力的培养,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和提出问题的能力,教育研究生要把自己当作实验室的主人;在研究生指导过程中要帮助学生建立自信心,鼓励学生敢于突破传统理论。研究生的培养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导师应为人师表、言传身教、严谨治学。

导师代表俞汉青教授以《研究生培养的体会》为题做交流分享,他表示当代研究生面临较大的学习和生活压力,作为研究生导师应加强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为研究生创造适合于学习和研究的条件,为学生的成长提供咨询和帮助。导师应做到在学业上严格,过程中精心管理,生活上人文关怀。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沈克祥就后疫情时期如何提升导学质量进行了交流分享,他建议导师加强与学生之间的沟通,帮助学生及时疏导负面情绪,在学术之外的领域给予研究生更多人文关怀,营造良好的导学关系。

培训会上,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万洪英围绕学籍管理、课程教学与过程管理、奖学金设置、国际交流、国际化课程建设、思政课程发展以及教材梳理工作介绍了相关培养工作,同时介绍了招生相关工作。

研究生院副院长、校学位办公室主任姚华建教授围绕“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要求”作报告,内容包括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导师遴选与管理政策、学位申请、学位论文撰写规范和学位论文抽检,呼吁各位导师应重视学位论文质量和学术规范。

本次培训研讨会在集中学习后,将导师分为四个小组进行研讨。每位导师就个人学习经历、研究领域和研究生指导经验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度交流和热烈讨论。

培训会结束后,姚华建副院长为参加培训的导师颁发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

参会导师在培训会后参观了校史馆和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在参观过程中导师进一步了解学校发展历史和办学成就,增强了文化自信。此次参观活动为更多青年教师提供科研交流平台,同时加强了科教融合单位导师对校本部的了解和合作交流。

本次研究生培训交流研讨会进一步明确了导师立德树人的职责,强化了“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理念,为持续加强我校导师队伍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