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召开第七届学术交流会

2021-12-18 20:20:01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为丰富校园文化,活跃学术氛围,促进学科交叉交流,学校于2021年12月15日在东校区师生活动中心五楼国际报告厅召开第七届学术交流会。校党委书记舒歌群,校长包信和,党委常务副书记蒋一,副校长杨金龙,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杜江峰及部分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和各分委员会委员、各单位负责人和感兴趣的师生参加会议。会议由常务副校长、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潘建伟院士主持。

潘建伟致开幕辞,代表校学术委员会向参会人员表达衷心感谢。他表示,“潜心立德树人”和“执着攻关创新”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的两大核心任务,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学校一直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本次学术交流会的召开对营造良好的学术生态具有重要意义,通过该交流平台,可更好地展示优秀教师们的科研成果,促进人才队伍的建设和原创科研成果的产出,为双一流建设提供一支善于科技创新、心怀“国之大者”的优秀师资队伍。

包信和向全体参会人员表示感谢。他强调,学校一直注重自由、平等的学术氛围,坚持以交流讨论的方式进行柔性考核,借助学术交流的形式,可以更好地促进人才培养和科研建设,希望学校始终保持优良的学术风气,推动各项工作更好发展。

会上,梁永祺、何俊峰、王亚、肖正国、张云龙、吴思、田超、吴忠庆、刘淇、丁虎、程敬原、王青松、张举勇、王奉超、谢庆国、王雪娟、郑小虎、傅斌清、唐爱辉、王学钦、郑权、林岳、龙冉、封常青、周小蓉等25位优秀青年教师代表围绕人才培养、团队和平台建设、科研进展、教学工作、非学术类公共服务和未来计划等方面作学术交流报告,涵盖诸多科研领域。参会人员认真听取报告,并从科学问题、交叉合作、应用研究等方面与报告人展开了热烈讨论。

舒歌群作总结发言。他首先向第七届学术交流会的成功举办表示了衷心祝贺,希望学校将此交流会办成全校性学术交流的品牌活动。舒歌群指出,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技术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广大教师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础研究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科院“基础研究十条”。要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注重问题导向,突出原创性;进一步拓展视野、密切关注国家需求,力争在做好基础研究的同时,形成应用研究的新突破。

本届学术交流会还通过网络直播,收看人数达1.4万人次,效果良好。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不仅促进了教师间的相互沟通、相互激励,对我校培养优秀人才、开展广泛的科学研究也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科大学术委员会 人力资源部 科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