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世界,探索未来:第四期中国科大科学文化沙龙成功举办

2021-12-08 20:17:41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11月30日晚,第四期中国科大科学文化沙龙在东校区USTC1958咖啡馆举办,蔚来控股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李斌以“智能电动汽车行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发表演讲。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舒歌群、副校长罗喜胜、校长特别助理朱灿平,安徽省科技厅厅长罗平,合肥工业大学校长助理刘心报,安徽明天氢能股份公司董事长王朝云等政产学研领域科学家、企业家、管理专家等50余位嘉宾参与对话。科学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周荣庭教授主持本场沙龙活动。

李斌以苹果、谷歌、亚马逊三大公司发展现状为例,介绍了互联网与消费电子、互联网与媒体和互联网与零售结合之后令人惊讶的发展成果,提出若互联网、汽车和新能源结合起来,汽车行业很有可能再次成为科技创新的制高点。

李斌以一组精心绘制的图表展示了纯电车普及如何推动着汽车碳减排,认为在电池技术优势、成本优势、性能优势三者结合下,智能电动汽车的普及速度将超出一般预期。有着更短延时、更安全的冗余策略、更佳软件控制三大突出优势的电动汽车将更适合自动驾驶;电动汽车的发展会使汽车成为可移动的生活空间,之前需要去电影院、卡拉OK才能享受到的沉浸式数字体验,很快就能在汽车里享受到了。

李斌大胆预估:到2035年,世界智能汽车产业中,中国企业的数量至少占一半以上。与此同时,基于对合肥政策优势、产业合作优势与区位优势的分析,合肥将有可能成为像“奥斯汀”那样的国际汽车行业的创新驱动中心。

主题演讲后,现场嘉宾进行了踊跃的提问与交流。

安徽省科技厅厅长罗平,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电子信息处处长蒋晨捷,安徽省智能汽车工程实验室主任张炳力,中国科大计算机学院执行院长李向阳,合肥工业大学校长助理刘心报,中国科大信息学院教授李卫平,西门子(中国)公司数字化工业集团副总裁夏纬,中国科大数学学院教授杨周旺,科大讯飞公司副总裁方明,明天氢能股份公司董事长王朝云等十余位嘉宾,就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发展路径、应用场景及产业走向展开了热烈讨论。

面对提问,李斌表示,蔚来将以合肥为总部,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希望能加大与中国科大等高校的合作,进行高质量校企交流。针对人工智能在汽车行业应用的提问,李斌认为与房屋相比,移动车辆更容易部署传感器,所有的智能化场景几乎都能在车里找到应用方式。

晚上9点,舒歌群书记代表中国科大对本次沙龙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本次沙龙对话讨论的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智能电动汽车是新能源革命在汽车行业的反映,是汽车行业对于“双碳”工作意见的回答,也是汽车行业的一场革命。从智能电动汽车展望未来,李斌董事长的观点给中国汽车工业如何抓住发展机遇提供了启示。中国科大将继续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在产业出现新业态、社会出现新需求、技术出现新要求的背景下积极调整人才培养模式,把握前沿科学问题。

中国科大科学文化沙龙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研究中心主办,作为高端的科学思想交流平台,沙龙的宗旨是在创新前沿、科学前沿和文化前沿,以主题演讲开场引导,形成对某一重要议题的跨界交流,为促进新观念、新探索、新实践的传播提供轻松、开放的对话空间。


(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