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支教团荣获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

2021-12-09 20:09:32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12月5日,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发布了《关于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拟表彰对象的公示》,我校研究生支教团荣获优秀组织奖这一殊荣。

“陇西苦瘠甲天下,西部支教一年,终身受益无穷!”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考察时,对参加宁夏海原支教学生的勉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是最早参与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的高校之一。自1999年以来,已连续组织了23届共158名队员分赴青海循化县、甘肃榆中县和宁夏海原县等地开展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工作,其中有154人在宁夏海原接力支教。他们秉承在基层中接受灵魂洗涤、在奉献中求索人生价值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收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一、“科”字当头,坚守科技支教服务理念

为积极响应“志智双扶”的帮扶理念,充分利用中国科学院直属高校优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自第三届支教队起在宁夏海原县逐步推行科技支教志愿服务项目,在当地建立第一台净水机、第一个爱心电话亭、第一根校园网线,帮助学生拍第一张全家福、配第一副近视眼镜,带他们第一次走出黄土坡……近年来,在支教地学校建立了第一个科创中心,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科技创新比赛,带领支教中学的优秀学子前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参加全国科技活动周,畅游国家实验室等二十多个科普点,并在活动结束后邀请相关科研领域的专家学者前往宁夏海原,面向当地人民进行科普讲座并开展为期两天的海原县科技活动周,让广大海原学生和普通民众提高科学素养,同时在支教中学建立相关科创奖学金对科创人才进行支持,让支教从“输血”变为“造血”,真正让科技之光点亮海原,让孩子们了解更多有趣实用的科学知识,在心中种下创新和智慧的种子。

二、知行合一,在育人工作中教学相长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研究生支教团工作,围绕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统筹部署支教各项工作。每年指导并参与到支教队员选拔、培训、交接、派遣、回访等工作全过程中。学校研究并制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岗前培训方案》等制度文件,每年围绕提升理论素养、增强教育教学技能、掌握团学工作技巧、加强团队凝聚力和提升身心素质涵养等内容,对支教队员开展为期一年的岗前培训,组织实施严密,培训内容扎实。在支教地教学工作中,队员们拿出“顶真、认真、较真”的三真精神,仔细钻研业务,虚心向其他老师请教,认真备课,耐心解答学生的疑难问题,尽职尽责、兢兢业业,无论主课还是副课,支教队员们所带班级的成绩均名列前茅,优异的成绩收到同学们的尊敬和当地老师们以及学生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三、学以致用,积极开展各类团学工作

支教队员在教学之余,积极开展各类团学工作。“一帮一”启明星导航行动自2004年在宁夏海原启动后,17年的时间里累计资助海原贫困学生近七千名,资助金额达到190余万元,更为当地学生与科大师生建立了沟通桥梁。主题团课、升旗仪式、文艺晚会、运动会……支教队员用自己的青春力量为支教地的学生搭建平台,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除此之外,研究生支教团还积极开展“助力乡村少年宫项目”,在这里开展了户外趣味活动、科技小讲堂、化学小实验等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2016年起,研究生支教团通过“七彩课堂”,将服务对象从初高中扩充至小学,除日常的功课辅导外,队员们还精心设计了多彩的科普课堂与活动。23年来,支教队员坚持“课上是老师,课下是朋友”的方式,不仅为孩子们带来了丰富的知识,还有暖心的陪伴。

2011年,李克强总理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为即将出征的第13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支教队员们题词“志愿服务,报效社会”,这八个字成为越来越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生的自觉行动。中国科大研究生支教团曾先后获得心动2015·安徽年度新闻人物、2016年度安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奖、2017年度“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全国2018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国务院扶贫办2020“志愿者扶贫案例50佳” 等系列重要荣誉。

日月星辰,斗转星移。中国科大研究生支教团将弘扬“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精神,进一步传递“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不负时代,不负韶华,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烂之花。


(校团委、研究生支教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