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球科大人创新创业大赛”圆满结束

2021-12-10 20:04:22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12月10日上午,首届“全球科大人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及颁奖典礼在合肥广电中心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虞爱华,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邓向阳,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舒歌群出席活动并为获奖选手颁奖,中国科大校长包信和院士致辞,中国科大党委常委、副校长杜江峰院士,中国科大党委副书记傅尧,中国科大教授俞书宏院士,省科技厅厅长罗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葛建荣,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黄群英及大赛专家评委、参赛选手等参加活动。

包信和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中国科大坚持“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通过组建创新创业学院等一系列创新举措,进一步整合并充分发挥学校的科研、教育、人才优势,不断聚焦“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的核心任务,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青年创新创业人才,在“创新驱动发展”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广阔天地中书写了靓丽的青春华章。希望通过全球科大人创新创业大赛的舞台,不断汇集全球科大人的创新智慧与成果,助力国家、省市的创新发展,积极贡献科大人的创新力量,展现科大人的使命担当!

在决赛现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杜江峰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俞书宏院士、淡马锡中国区总裁吴亦兵、安徽创谷资本董事长钱进、讯飞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徐景明、合锻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建文、福建福昕软件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熊雨前、科大国创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永东、海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窦剑文、上海凯赛生物技术股份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修才等50位线下线上评委,对经过初赛、复赛的激烈角逐、进入决赛的10个具有良好应用前景和投资价值的优质项目进行了认真评审。

经评委评定,最终“桐力光电纳米有机硅材料的研发与应用项目”获得冠军,“原子层沉积(ALD)半导体薄膜材料及产业化项目”获得亚军,“工程化**计算机软硬件解决方案项目”获得季军。现场嘉宾为冠亚季军以及大赛百强、三十强、“科创十强”、优秀组织奖、卓越贡献奖、最佳伯乐奖、最佳合作伙伴奖等一一进行了颁奖。

首届“全球科大人创新创业大赛”于今年5月开始启动,来自全球的中国科大优秀校友、师生们共计报送创新创业项目242个,围绕制造业、信息技术服务、社会服务、生态环境、智慧医疗、能源化工、文化创意服务等领域同场竞技,亮出“金刚钻”,拿出“真本领”,充分展现出科大人在科技创新上的硬核实力。大赛初赛按照“5+1+1”(苏州赛区、成渝赛区、安徽赛区、南京赛区、上海赛区、校内赛及线上专场)模式进行。12月5日,大赛复赛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设置线下会场,采取“评委线下评审+选手线上路演答辩”的方式举行,分别进行了“100晋30”和“30晋10”的激烈角逐。

首届“全球科大人创新创业大赛”以“勇乘东风、敢闯会创”为主题,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合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对外联络与基金事务处、团委、先进技术研究院、教育基金会、 校友总会等单位共同承办,合肥市科创集团有限公司、 合肥蜀山科技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各地校友会协办。中国银行安徽省分行是大赛唯一合作金融机构,合肥市广播电视台是大赛的合作单位之一,科里科气创新融媒体工作室是大赛唯一合作媒体机构。大赛的举办,旨在通过赛事达到聚焦校友创新创业项目、集聚创新创业人才、汇聚创新创业资源,激发在校师生和校友的创新创业热情,实现参赛项目之间相互学习、加强合作、资源共享、促进发展的目的,大赛也将为科大双创教育事业发展、为“科大硅谷”的规划与建设、为安徽省创新发展战略等提供科大人的创新力量、展现科大人的使命担当。

首届“全球科大人创新创业大赛”是创新创业项目展示风采的舞台,更是聚合资源,服务创新创业的“加油站”。据介绍,为推动参赛项目与政府、企业、资本对接,促进科技经济融合,加快技术成果转化应用,大赛组委会将在大赛结束后组织优秀项目团队参加交流展示活动,同时邀请投资机构、合作企业及政府相关部门共同举行项目资本对接,助力项目落地和产业化。此外还将与各地政府、企业、校友合作,通过组织开展“科创训练营”、“科创工坊”、优秀案例出版、实践基地建设等活动,为各地和下届大赛(将于 2023 年举行)培育科创项目和人才。

(双创学院、外联处、校团委、先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