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第九届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第七次工作会议

2021-12-11 20:03:04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12月7日下午,第九届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在东区物质科研楼三楼报告厅召开第七次工作会议,审议了2021年冬季学位申请、兼职博士生导师资格申请、教育部博士学位论文抽检情况等议题。会议由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任委员、校长包信和院士主持。校党委书记舒歌群、副校长杨金龙等第九届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现场出席会议、科教融合学院部分委员线上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负责人和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对本次博士、硕士和学士学位申请审核情况的汇报,分别抽查了各层次、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学位申请者课程学习、学位论文评审和答辩及科研成果等情况;重点审核了学位论文评审专家认为学位论文质量不高和学习周期偏长学生的学位申请材料、听取研究生院副院长、校学位办公室主任姚华建关于教育部博士学位论文抽检情况及整改方案的汇报;听取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秦进关于专业学位专业领域设置情况的汇报;听取校学位办公室副主任李兴权关于学术型研究生答辩后申请学位补充规定、工程类专业学位评定分委员会重组方案和专业学位校内硕士生导师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草案的汇报,提请与会委员进行讨论。

会上,委员们分别就各项议题发表意见。结合本轮教育部博士学位论文抽检情况,提出要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在学位论文开题、评审和答辩等关键环节严格把关,狠抓学位论文质量。围绕各项文件草案的重点内容进行热烈讨论,并提出多项建设性意见建议。

经审议并投票表决,本次会议决定授予453人博士学位,540人硕士学位,136人学士学位,3人双学士学位;通过8人兼职博士生导师资格申请。

杨金龙副校长介绍了今年来学校研究生教育相关工作进展。他表示,“德创”计划今年正式实施以来,研究生院在招生、培养、学科建设、学位授予和科教融合与所系结合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文件,研究生教育工作在制度化和规范化方面逐渐迈上新台阶。他要求,研究生院要紧扣“德创”计划确定的目标任务,深入开展调研,加强与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联系沟通,在政策制定方面全过程积极向各有关单位征求意见建议;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切实扛起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主体责任,强化过程管理,为学校研究生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

最后,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任委员、校长包信和院士作总结讲话。他首先向各位委员积极参与学位评定和有关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学位论文评定和学位授予工作关系到全体学生的切身利益,也直接影响到学校的办学水平和管理水平。他强调,一是要提高思想站位,研究生院、校学位办公室和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学位论文抽检整改工作,根据教育部要求逐条逐项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任务,排出“时间表”,绘制“任务图”,确保真改、实改、改到位。二是要层层压实责任,既要进一步强化导师第一责任人意识和责任,也要强化学科点在研究生培养质量方面的主体责任,各学科点要以本次学位论文抽检整改工作为契机,梳理排查本学科点学位论文有关情况,以例为鉴、以改促建,不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和学位论文质量。三是要严格审核程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作为学校最高学位审核机构,是检验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最后一道关口,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加强学位授予资格的审核工作,强化担当、主动作为,规范操作,严格管理,确保学位授予经得起检验。

(研究生院 校学位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