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中科大量子专家、教授郭国平走进小学校园给孩子们讲量子计算

2021-12-14 19:41:57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中新网安徽新闻12月13日电(记者 张俊)“是谁提出了‘量子’?”“现代人们为什么要用量子计算呢?” 近日,合肥师范附小迎来了中国科大教授、合肥本源量子计算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郭国平教授,以“三点半校园直播课堂——走近量子计算”为课题,开启了知名科学家进小学讲“量子”的首堂课。这也是合肥大数据公司“量子计算全球开发者平台”面向中小学龄定制的特别课程,首次走进校园。

课程开始前,同学们早早在教室外列好整齐的长队,等待着与科学家的见面。郭国平教授生动有趣的讲课,激发了现场同学们对量子计算的探索之心,脑洞大开,向教授发起了连环问。“我准备了问题想要问老师。”“郭教授下次还会来吗?我还有很多问题想问郭老师……”当天,在合肥师范附小科艺馆未来教室内,近百名老师和同学共同开启了“三点半进校园直播课堂——走近量子计算”。郭国平教授结合医疗、交通等生活中常见案例,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为同学们“揭秘”了量子计算的真面目。

这一堂关于量子计算的课程接近尾声时,郭国平还不忘补充道,“至于未来的量子计算机到底长成什么样子,是取决于你们,而不是我。”他也表达了自己对孩子们殷切的希望,“我希望你们这一代能有更多的孩子选择做科学家,研究量子计算,为国家做贡献。”他也希望这堂课可以激发孩子们对科学的浓厚兴趣。

自“量子计算全球开发者平台”上线至今,本源量子与合肥大数据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已联合举办多场专项辅导会,致力于量子计算领域的双创工作。

这次的“三点半课堂”也是首次走进小学校园,吸引了大量学生和老师的参与。“我们学校一直坚持开展科学素养教育,像量子计算这样的课程,能够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在孩子心里播下科学的种子。”合肥师范附小校长冯璐说。

建设量子计算人才队伍,推进量子计算教育生态建立一直是本源量子“身体力行”推进的事业。从2018年开始,基础的量子科普漫画、系统的量子计算入门教材、1800分钟的教程科普视频等被逐一上线到本源量子计算云平台科普教育云板块,到2019年,全物理体系量子计算学习机发布,2020年国内首个量子计算线下体验中心建成,都为量子计算提供了全方位的教育体系。


《中国新闻网|安徽》(2021年12月13日)

http://www.ah.chinanews.com.cn/news/2021/1213/29435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