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碳中和研究院院长包信和应邀出席2021“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发展论坛并作主题报告

2021-12-02 21:47:04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11月27日,校长、碳中和研究院院长包信和院士应邀出席在青海省西宁市举办的以“聚力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为主题的2021“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发展论坛,并作题为“‘碳中和’背景下的能源科技展望”的主题报告,皖能集团等相关企业负责同志陪同参加论坛。

包信和提出,实现“碳中和”是我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产业结构调整和能源结构变革是必由之路,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随后,他从化石资源优化利用、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利用、氢能和氢能的应用三个方面深入探讨了实现“碳中和”的创新路径。

论坛结束后,青海省信长星省长会见了包信和校长一行。信长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明确提出要立足高原特有资源禀赋,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青海地域辽阔、区位特殊、资源丰富,发展清洁能源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希望中国科大能加强与青海省科研合作,聚焦新能源领域,服务碳中和目标。包信和指出,中国科大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充分发挥学校基础研究深厚、学科交叉的优势,成立碳中和研究院,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青海省风、光、水资源丰富,希望在新能源利用、储能技术等方面加强与青海省的合作。

随后,包信和在青海省相关领导同志陪同下,实地调研了亚洲硅业、海南州5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示范项目和850兆瓦水光互补示范基地,并就新能源的开发利用进行了深入地沟通交流。


(碳中和研究院、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