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汉廷研究员做客科技人文讲堂

2021-10-20 22:04:30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2021年10月14日下午,中国发明学会副理事长、国家新闻领军人才、科技部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房汉廷研究员应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邀请,做客科技人文讲堂,为师生作题为“科技金融创新的理论破局与政策空间释放”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科技哲学系副主任王高峰老师主持,学校感兴趣的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房汉廷研究员从“科技金融的本质”“科技金融创新严重滞后了创新驱动的如期爆发”“科技金融创新需要新理论——息壤资本论”“科技金融创新的政策空间”四个方面进行分析,提出了中国创新临界驱动条件已经出现——研发投入强度超2%和人均GDP达到8000~10000美元,要实现我国经济总体从要素驱动到创新驱动的转型与升级,技术驱动+资本驱动是不二选择。房汉廷教授提出科技金融创新新理论即“息壤资本论”,认为息壤资本是一个体系,包括卵化资本、孵化资本、羽化资本和翔化资本。要让普通资本转化成息壤资本,从息壤资本这个高能资本就可以产生未来的高能企业、高能产业,推动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此,有必要转化资本配置模式,让更多的普通资本变成息壤资本。

    

本次报告会房汉廷研究员结合自己对时代背景、科技前沿的关注和科技哲学新范式发展的思考,帮助大家拓宽视野,引导大家对科技金融,科技政策的相关问题进行深入思考。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和与会老师纷纷向房汉廷研究员提出了感兴趣的问题。房汉廷研究员在科技哲学所关注的原则性问题、策略性问题及其时代作用,跨学科学生的专业学习、学术研究等多个方面同大家展开了深入的讨论。最后,房汉廷研究员表示,期待各位同学做研究、做学问的同时在自己的领域内为国家做出相应的理论贡献。

房汉廷研究员兼任我校科技哲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已培养毕业多名博士研究生,是国内科技金融研究的主要拓荒者之一,曾获孙冶方经济学奖,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著有《房汉廷文集》等多部著作,发表各类文论500余篇,曾任《科技日报》社副社长,国家科技部科技经费监管服务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等,在制度创新、资本市场、科技金融和科技创新政策等方面成果丰硕,是2006~2020年国家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及配套政策主要执笔人之一,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级和省部级重大课题20多项,有关资本市场理论方面的创新贡献。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