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人文学院《中国手工纸文库》荣获中国新闻出版领域最高奖

2021-09-29 22:09:54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手工纸研究所所长汤书昆教授带领团队“十年磨一剑”,《中国手工纸文库》(十卷本,1000多万字)荣获中国新闻出版领域的最高奖——“中国出版政府奖”。

手工纸在两千年的历史积淀中,不仅是中华文化的承载者,其本身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机制纸日益取代手工纸,历史上的诸多传统造纸工艺已失传或濒临失传。为了保护中国传统手工造纸技艺,自2008年起,汤书昆教授的手工纸研究团队成员深入国内300多个造纸村寨聚落,详细记录收集了大量第一手资料,从而提出《中国手工纸文库》设想,并于2008年4月6日入选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总署的“十一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

此次出版的《中国手工纸文库》第一期共分十卷,分别记录了云南、贵州、广西、安徽、浙江的汉族、藏族、傣族、白族、纳西族、苗族等十几个民族手工纸技艺及行业现状。该套丛书以人类学田野记录和实验室科学分析并重的方式,生动详实地刻画了中国传统手工造纸的业态现状。

《中国手工纸文库》部分成书

该丛书附有实物纸样和微观纤维图谱,详细介绍了各地手工纸的基础信息与生产环境,历史与传承情况,代表纸品、用途与技术分析,生产的原料、工艺与设备,市场经营状况,品牌文化与习俗故事,业态传承与发展思考等内容。2021年荣获第八届中华印制大奖银奖。预计2025年完成丛书第二期出版,全套丛书预计25卷,2500万字左右,文库将全面、系统地采录中国34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手工纸的实物样本,为我国手工纸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提供真实可靠的实物纸样基础,为我国手工纸文化研究和传播提供真实、权威的实物载体。

《中国手工纸文库》的出版是全中国乃至世界该领域第一次在我国研究界提出采用全样本普查方式,按照人文与地理环境、传承谱系与造纸工匠、原料、工艺与工具、用途与市场、习俗与文化事项、代表纸品技术分析、传承现状与发展挑战七个模块设计展开;《中国手工纸文库》提出并实践的中国手工造纸当代全样本覆盖、工艺记录+技术分析+实物纸样+导引地图的呈现方式,属于此前完全没有的研究与出版形态、填补了中国手工造纸系统深入研究的空白,同时也达到了当前国际国内对中国手工纸研究的代表性高度。《中国手工纸文库》的核心价值是能够为中华传统手工纸的进一步研究提供非常丰富的原始资料和实验数据,填补公众对该行业认知上的大片空白,同时也为优质高端手工纸的未来市场化提供一定的研究基础。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