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1年课程组建设研讨会

2021-07-21 11:32:28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为推进课程组建设工作,促进师资队伍建设,7月16日下午,学校在理化大楼一楼科技展厅召开2021年课程组建设研讨会。校长助理、教务长周丛照,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全校课程组组长及教务处相关老师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曾长淦主持。

曾处长首先介绍了我校课程组整体建设情况,他指出,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关键的一环。课程组作为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基层组织,在落实教学计划、更新教学内容、开展教学研究与改革、开发教学资源、培养帮扶青年教师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对于保障和提升本科人才培养的质量至关重要。

此次课程组建设研讨会,各学院共推荐18个候选优秀课程组,他们分别从课程组基本情况、组内教学活动开展情况、团队建设、教研情况等方面分享2020-2021学年本课程组整体建设情况。由孙腊珍、魏衡华、李萌涛和秦俊四位督导教师依据课程组工作汇报内容,最终评选2020-2021学年优秀课程组。

会上,各课程组针对队伍建设、日常活动、教学改革等方面做了经验介绍。例如通过邀请教师做专题报告分享,来提高课题组教学质量;举办了校园竞赛,在课堂加入创新游戏环节,实施“三轮驱动”,降低学生对于课程的陌生感;通过每年组织小论文竞赛、参观大科学装置、课外专题活动,提高学生对于课程的兴趣和满意度。

最终,经评选,数学分析与微积分、线性代数、电磁学、力学、光学、理论及应用力学、计算机体系结构、免疫生物学课程组获“2020-2021学年优秀课程组”荣誉称号。

在自由讨论环节中,各课程组组长从课程组组间经验交流、学科融合、学科重视度、教学改革等方面对课程组建设提出了意见与想法。

最后,周丛照教务长作总结讲话,他表示科大人才培养的高质量高水平离不开每一位授课老师。越来越多的老师愿意投入教学,丰富教学形式,这一现象是可喜的。在未来,我校教师应该进一步积极参与改革,开放讨论,提出建设性建议,提高教学质量。通过课程建设推动专业建设,坚守我校“潜心立德树人”的教学宗旨,稳步推进学校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工作。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