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舒歌群看望“七一”勋章获得者陆元九院士

2021-07-19 19:02:12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7月15日,校党委书记舒歌群一行在北京看望慰问了建党100周年“七一勋章”获得者,我国自动化科技的开拓者之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大首任自动化系副主任陆元九院士。看望中,舒歌群代表全校师生向陆元九院士获得“七一勋章”荣誉表示衷心的祝贺,向陆元九院士为建校做出的重要贡献致以崇高的敬意。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自动化系、对外联络与基金事务处、北京教学与管理部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陪同看望。

“七一勋章”是由中共中央决定、中共中央总书记签发证书并颁授的党内最高荣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共中央于6月29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了首批“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共有29位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党员获此殊荣,其中我校自动化系创始人之一、首任系副主任、两院院士陆元九先生位列勋章获得者。在勋章颁授仪式上,陆元九先生的表彰介绍为:陆元九,男,汉族,1920年1月生,1982年12月入党,安徽来安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顾问,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六、七届全国政协委员。我国自动化科学技术开拓者之一。作为早期出国留学的博士,新中国成立初期,突破重重阻力毅然回到祖国怀抱,潜心研究,矢志奉献。首次提出“回收卫星”概念,创造性运用自动控制观点和方法对陀螺及惯性导航原理进行论述,为“两弹一星”工程及航天重大工程建设作出卓越贡献。

看望期间,舒歌群向陆元九院士转交了学校贺信,转达了校长包信和的祝贺与慰问,代表全校师生衷心祝愿老先生健康长寿,同时表示老先生获此殊荣既是他投身国家航天科技事业的无尚荣光,也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崇高荣誉。交谈中,陆元九院士深情回顾了自身过往经历:抗日战争时期的艰苦求学,奋发图强努力学习国际一流科技的海外求学与工作,建国之初克服重重阻挠毅然回国的艰辛历程,呕心沥血开拓我国的惯性导航事业,为创建我校自动化系亲自设计培养方案、编写教材、亲自为学生授课答疑等。陆元九院士的讲述字句间都投射着老先生的拳拳爱国之意,体现了老一辈科学家为国奉献的家国情怀和勇攀科技高峰的坚毅与执着,也映射出老先生教书育人、矢志报国的初心

作为我校自动化系的首任领导,陆元九院士十分关心自动化系的发展。自动化系负责人向老先生转达了全系师生的衷心祝愿和观看授勋仪式时的喜悦振奋之情,师生们表示要认真学习陆元九院士的先进事迹,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奉献、开拓创新、科教报国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办好中国科大,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对外联络与基金事务处、北京教学与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