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辈荣光今犹在,红色精神玉汝成——中国科大计算机学院三下乡团队赴泾县云岭参观新四军军部旧址

2021-07-16 09:19:34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7月15日早晨8点,在泾县稼祥中学进行社会实践服务的中国科大计算机学院三下乡团队,乘坐大巴车前往云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云岭新四军军部,去沿着革命先烈的足迹,追忆和凭吊英烈们的革命业绩。

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是全国首批重点文物单位、全国保存最完整的的革命旧址群之一,也是中国近现代八大重要史迹之一。队员们首先来到了军部司令部、军部会堂进行参观。这里陈列着老一辈革命家会议室的茶杯桌椅和指挥作战的地图,作战地图上一重重绿色的包围圈和一道道红色的利箭,无一不在向我们强调着战斗的惨烈。而静静陈列的旧物和图片资料,以及精心复原的周恩来、叶挺、项英等新四军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工作生活的场所,配合当地讲解,让队员们仿佛乘坐时光机回到了当年,身临其境地体验到了先辈们开辟革命道路的艰难困苦。

队员们移步换景,来到云岭碑园。在这里,后人用碑刻形式记录前辈革命家们挥毫真迹。“为人民而死,虽败犹荣”、“抗战到底”……眼前苍劲的笔迹又恍如振聋发聩的呐喊。就在这样的呐喊声中,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和为振兴中华丽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在同学们心中留下深深的烙印。

领略了云岭碑园的气势磅礴,三下乡团队乘车来到了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这里存放的历史文物和影像资料完整讲述了新四军在云岭的历史。其中先辈们用过的水壶、草鞋等,无一不让队员们驻足感叹革命道路的艰辛。而馆方特别安排的女革命家展区,更是让同学们对革命历程中“巾帼不让须眉”的女前辈们肃然起敬。

最后,队员们对叶挺像行注目礼,登上大巴车,离开了泾县云岭。虽然团队成员只在云岭停留了短短的一上午,但大家的心却被这片沾染先辈们鲜血和荣光的土地染红,同学们将传承百年红色精神,不畏前路崎岖,为国奉献自己的力量。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