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联合发起举办主题为“科学传播与科学教育”第703次香山科学会议

2021-07-14 09:11:52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6月21至22日,在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和科技部香山科学会议办公室直接指导下,由设在我校的中科院科学传播研究中心和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联合发起主办的703次香山科学会议在北京顺利召开,会议主题为“科学传播与科学教育”。中心理事会理事长郭传杰研究员,中心主任汤书昆教授,副主任邱成利研究员、周荣庭教授、梁琰副教授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第五和六届理事长、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刘嘉麒院士,中科院原党组副书记、中国科大原党委书记郭传杰研究员,中科院科学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我校科技传播系汤书昆教授,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主任陈进研究员担任轮执主席。来自中科院、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大、北京101中学等21家机构的50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在“科学传播与科学教育”总主题下,围绕 “科学如何发挥社会功能”、“科学共同体参与科学文化构建”、“校外与校内科学教育的有效衔接”三个分主题专场进行了深入研讨。

香山科学会议是中国科技界以探索科学前沿、促进科技创新为主要目标的高层次、跨学科学术会议,1993年4月创办,在学科交叉领域提供了重要的思想交流平台,为国家各类重大科技计划的决策提供了支撑,对中国科技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第703次香山科学会议是该学术论坛历史上第3次以科学传播、公民科学素质、科学教育为主题的学术会议。始于2007年8月28-30日,由我校科学传播研究与发展中心发起主办的第307次香山科学会议为该领域的第一次学术讨论会,主题为“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测评体系与科学传播战略”。

北京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院院长郑永和教授就《我国科学教育发展战略的若干思考》作主题评述报告。郑永和建议:积极推动设立国家科学教育重大工程;应将科学课作为与语数外同等重要对待的基础课程;创新科学教育教师培养途径,鼓励设立“科技专家+科技教师”双师制;为基础教育阶段的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提供绿色通道;推动前沿领域科技成果向教育转化,推动科研院校、研究所与中小学的深度融合;设立科学教育研究重大项目,构建科学教育研究与实践新生态。

围绕“科学如何发挥社会功能”议题,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和光明网副总经理宋乐永分别作了题为《科学文化建设与抗疫》、《智媒时代如何做好科普》的专题报告。

围绕“科学共同体参与科学文化构建”议题,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汤书昆、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孙昕霙、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钱岩、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团长白武明、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院长任福君分别作了题为《科学共同体在媒体场域中的话语构建》、《新冠疫情下的健康传播与公众防护行为》、《<科普中国>建设探索与实践》、《科普报告活动的实践与思考》、《共建崇尚科学的社会氛围——面向 2035年的创新文化与创新生态建设》的专题报告。

围绕“校外与校内科学教育的有效衔接”议题,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主任陈进、北京101中学教育集团总校校长陆云泉、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我校科技传播系周荣庭分别作了题为《校内外教育的协同发展,构建面向未来的科学教育》、《校外与校内科学教育的有效衔接》、《汇聚各方研究力量,形成科学教育共识》的专题报告。

各专场讨论期间,参会代表各抒己见,在经过广泛交流和深入讨论后,与会专家对未来我国科学传播与科学教育的发展形成以下4条基本共识,并由郭传杰和陈进研究员作了归纳:(1)现代化科技强国建设的新时代,需深化科学素养为导向的育人目标;(2)科学共同体在科学传播和科学教育中应发挥重要作用;(3)需要提升科学共同体参与科学传播和科学教育的驱动力;(4)科学共同体参与科学传播和科学教育需要拓展路径和方法。

会后,由发起方牵头起草形成了上报国家11部委的会议专报,在科学传播与科学教育领域产生了广泛的学术影响。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