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与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就三星堆遗址综合研究签署合作协议

2021-06-04 08:53:28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5月25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特别助理朱灿平率团赴四川广汉三星堆考古遗址,出席四川省文物局主办、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承办的“三星堆遗址综合研究启动暨集中签约仪式”。本次全国共有包括中国科大、北京大学、故宫博物院等22家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参与签约仪式,从考古发掘、文物保护、环境考古、冶金考古、动物考古等方面加强合作,实施“多兵种集团作战”,共同推进三星堆遗址考古研究工作。根据合作协议,我校将在三星堆的海贝、象牙、金器和青铜范芯等方面与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开展合作。

四川省副省长罗强出席签约仪式。他在讲话中指出,多机构多学科聚力,充分展现了我国新时期考古理念和考古技术的新进步。在随后的专家座谈会上,22家单位的代表先后发言,结合各自合作领域,分别就三星堆遗址考古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朱灿平在座谈会上表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考古研究室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与三星堆遗址合作开展同位素科技分析,在新兴技术和考古文物的交叉创新实践方面具有长期的历史传统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中国科大是国内多项科技考古新方法的策源地,与国内外多家考古单位有着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中国科大希望通过此次三星堆的合作,拓展在考古领域的多学科交叉综合的研究范围,进一步加深与国内考古单位的交流与互动,持续推进中国科大的特色文科建设。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