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蒋一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

2021-05-28 08:47:33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提高全体党员“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的意识,2021年5月27日下午16:00,在东区水上报告厅,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联合主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学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蒋一受邀作专题报告《重温古田会议历史意义》,党史学习教育报告会由人文学院党委书记褚建勋主持,学校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学生工作部(处)、工会、团委全体党员,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师生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各学院分管学工、人事负责人,基层工会、团委负责人等近200人参加报告会。

蒋一从“古田会议简介极其历史意义”“朱毛红军的由来与红四军出击赣南闽西”“朱毛之争与中共红四军七大”“‘中共九月来信’与古田会议的召开”“古田会议决议重要内容”五个方面阐述了“古田会议”的历史意义,让与会师生深刻领会到了“古田会议”精神:根本的东西要守住,让“生命线”焕发生命力,把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

蒋一还带领大家重温了“古田会议”的重要历史意义:系统总结了自1927年以来我党创立红军的斗争经验,强调用马列主义和党的正确路线教育党和军队,确定了无产阶级的建军路线,阐述了党的组织建设的若干基本原则。重点提到《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即古田会议决议),创造性地回答了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创建初期遇到的重大时代课题,奠定和夯实了中国特色党和军队建设的思想理论和制度根基。蒋一副书记在报告尾声总结了“古田会议”议案及“古田会议”精神对现今党员的指导意义,并带领大家回顾了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褚建勋在报告会总结时感谢蒋一常务副书记精心准备的党史教育报告,希望大家结合蒋书记的报告进一步领悟“古田会议”精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努力办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文 新闻中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