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长三角地区校友代表座谈会暨首届全球科大人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会顺利召开

2021-05-18 08:41:55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2021年5月16日,中国科大长三角地区校友代表座谈会暨首届全球科大人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会在浙江杭州正式举行。中国科大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傅尧出席启动会并致辞,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地的校友会代表以及产业界、学术界的校友代表等共同参与了会议。活动由对外联络与基金事务处处长、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周宇主持。

傅尧在致辞中对长三角地区校友组织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校友创新创业所作出的贡献表示祝贺,他希望各地校友组织团结凝聚广大校友、增进校友与母校的联系、关心母校的发展。他指出,今年学校举办首届全球科大人创新创业大赛,旨在通过产学研用的进一步融合,更好的汇聚优质资源,搭建学校、校友、校友企业间的深度交流平台,相信在各位校友的共同支持下,大赛一定能圆满成功。围绕 “勇乘东风、敢闯会创”的大赛主题,紧随国家发展与时代脉搏,不断激发科大人的创新力量,展现科大人的使命担当。

启动会上,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朱东杰介绍了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开展情况和大赛筹备情况。他从“金课”课程体系、“金牌”师资团队、“金奖”项目培育、“金字”教育品牌等方面介绍了我校创新创业学院成立以来所开展的相关工作。创新创业学院与对外联络与基金事务处、校团委、先研院等单位共同发起并举办首届全球科大人创新创业大赛,大赛一经提出,就得到了海内外广大校友和校友组织的热烈响应,大赛的筹备工作也得到了校党委宣传部、科研部、教务处、研究生院、招生就业处、校友总会、教育基金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座谈会交流环节由对外联络与基金事务处副处长、校友(总)会秘书长朱洪超主持。周宇首先作学校近期工作汇报,从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布局优化、原创科技攻关、科技成果转化、校友工作等方面汇报了学校最新的发展和成就。接下来就安徽省、合肥市在科技创新创业、产业融合升级等方面与学校的合作共谋的规划作了介绍。未来学校将以“服务师生、汇聚校友、发展地方”为宗旨,积极服务学校师生创新创业,营造优良的创新创业氛围,不断汇聚海内外优质校友资源,聚焦前沿科技领域和创新产业方向,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本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助推世界一流的创新要素富集区建设。

与会校友纷纷表示,母校创新创业教育定位精准、思路创新、成效显著,各地校友会将积极参与学校创新创业教育事业,为培养科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贡献力量。大家尤其高度赞赏举办全球科大人创新创业大赛的重要意义,认为这是一个凝聚校友力量、培养学生和校友创新创业精神的重要舞台。校友们一致表示将进一步支持学校创新创业工作,积极参加首届全球科大人创新创业大赛,增进校友企业与学校的对接合作,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助力打造科创产业融合发展的先行区。

根据大赛安排,首届全球科大人创新创业大赛将于近期正式开始报名和资格审查,7-8月份将以省(区域)为单位陆续举办初赛(分站赛),并将于今年下半年在学校举办复赛、决赛。相信本届大赛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汇聚校友、学校和社会等方面的创新创业资源,激发在校师生和校友的创新创业热情,为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提供更多资源和平台。

本次长三角地区校友代表座谈会暨首届全球科大人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会前夕,浙江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友会顺利获得浙江省民政厅签发的准予成立决定书,并于5月15日下午召开了第一届会员大会第一次会议。浙江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友会的前身是中国科大杭州校友会,于2010年4月17日创立,在广大校友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之下,不断发展壮大。此次完成登记注册是浙江校友会发展的新起点,也是中国科大地方校友会发展的一座里程碑。

(大赛具体情况详见视频链接: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kQ4y1o7ks/


(双创学院、外联处、校团委、先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