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对我校等8单位发起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倡议作出批示

2021-05-08 14:53:25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近日,中国科大智慧城市研究院(芜湖)联合长三角工业互联网联合会等单位共同在安徽芜湖发布“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倡议书”,呼吁加强长三角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协同创新,把长三角打造成为我国乃至世界工业互联网创新策源地、产业集聚区。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作出批示。

李锦斌在批示中指出,工业互联网是制造业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重要路径。中国科大智慧城市研究院(芜湖)等8家单位共同发布“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倡议书”,是共创长三角开放创新产业生态的重要举措。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积极发展工业互联网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提升工业互联网创新能力,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在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

李锦斌强调,要统筹推进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体系建设,着力推进江淮大数据中心、合肥超算中心等建设,协同推进5G在工业企业的应用部署,打造高质量、定制化的区块链技术服务平台。要加快产业数字化,聚焦十大新兴产业发展,深入实施“皖企登云”计划,协同推进“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工程,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要深入推进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共建共用,积极参与组建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健全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促进创新资源要素流通、科技基础设施联通、创新链与产业链融通,共同创建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平台国家先行区,为加快打造“三地一区”提供有力支撑。

新闻链接:

4月30日,中国科大智慧城市研究院(芜湖)举办“云起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主题沙龙,并联合长三角工业互联网联合会、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协会、安徽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苏州市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芜湖市5G+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联盟、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安徽海螺信息技术工程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发布“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倡议书”,助力长三角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

来自上海市、安徽省、江苏省的多家工业互联网联盟机构齐聚芜湖,分享精彩案例,研讨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创新与实践,并就深度融合、协同创新达成共识。

倡议书呼吁,加强长三角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协同创新:坚持一体化布局,在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上形成新体系;坚持战略化协同,在提升工业互联网竞争力上展现新作为;坚持高质量发展,在优化企业创新创业生态上实现新提升。以一市三省以及各市的工业互联网联盟为载体,促进创新资源要素流通、科技基础设施联通、创新链与产业链融通,共创开放创新的产业生态,把长三角打造成为我国乃至世界工业互联网创新策源地、产业集聚区。

工业互联网、智能网联是中国科大智慧城市研究院(芜湖)确定的战略方向之一。研究院自2019年正式成立运营以来,坚持“科研支撑产业、产业反哺科研”,致力于推动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持续推进应用研发,实现了深厚积累。研究院联合华为、海螺集团、安徽电信共建“5G工业互联网实验室”,研究院联合池州海螺共同申报的“跨模态知识驱动的建材领域协同制造与管理平台”项目成功获批2020年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


(中科大智慧城市研究院(芜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