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接力先锋队”走进中国科大、附一院

2021-05-08 14:46:39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5月7日下午,“生命接力先锋队”走进“百家高校”“百家医院”系列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联学联建暨施予受器官捐献主题活动在中国科大附一院南区举行。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洁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舒歌群,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刘同柱等近600人出席。

黄洁夫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和医务人员充分发挥中国科大“两弹一星”精神,传承弘扬大爱精神,为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舒歌群在致辞中表示,倡议中国科大和附一院的广大共产党员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通过加大器官捐献政策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国民的器官捐献意识,不断推动我国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发展,促进全民健康。希望学校和附一院全体教职员工始终秉持“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弘扬“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精神,践行“科大新医学”理念,在器官捐献与移植技术研究方面联合发力攻关,早日突破当前器官捐献和移植技术面临的难点和痛点,为推进“健康中国”事业发展贡献科大智慧、注入科大力量。

活动现场观看了微电影《施予受》,黄洁夫以《学习党史 传递薪火 生命接力》为主题讲授党课。

在党课中,黄洁夫结合国际国内形势,介绍了我国器官捐献与移植改革发展史。他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殷切希望和号召,希望全体党员坚定“四个自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学习党史,弘扬生命接力大爱奉献精神,带头参与器官捐献工作,推动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中发扬光大,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重要贡献。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加入“生命接力先锋队”党建联盟及队旗递交仪式、施予受志愿服务合作启动仪式,中国科大附一院成为全国第45家、安徽首家“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宣传基地单位。

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和中国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联合党支部书记、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执行理事长赵洪涛介绍了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服务工作。

最后,中国科大附一院党员代表、医技总支药剂科第二党支部苏丹向与会的全体人员发出倡议,号召大家勇做移风易俗的模范,争当文明进步的先锋,传播大爱奉献精神,共同推动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稳步健康发展。

本次活动由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和中国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联合支部、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主办。

中国科大附一院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具有心脏、肺脏、肝脏、肾脏、胰腺、小肠、角膜全部器官(组织)移植资质的医疗机构,也是安徽省四家器官获取组织之一。自2012年启动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工作以来,截至2021年4月30日,已累计完成器官捐献143例、角膜捐献197例,通过各类器官、组织移植,为2106名患者送去新生和光明,其中,亲属间活体肾移植和肺移植数量稳居全国前列。

在安徽省卫生健康委的支持和安徽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的指导下,近年来,中国科大附一院器官捐献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帮助西藏自治区完成首例也是迄今唯一一例器官捐献,完成中国首例器官移植受捐者逝世后捐献器官案例,成功完成安徽省首例心脏、肺脏、胰腺和眼球捐献。

(党委宣传部、附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