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潜心立德树人 执着攻关创新”工作推进会

2021-05-10 14:44:55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5月7日下午,学校在东活五楼报告厅召开“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工作推进会,会议聚焦中国科大一流本科教育、思政课程工作、研究生“德创”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以及加强执着攻关创新工作等方面进行总结、开展交流。党委书记舒歌群,校长包信和,在校校领导,各学院、重点科研机构、直属单位和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校定课程(类)组长在现场参会,全体教授,各学院、重点科研机构、直属单位和机关各部门班子成员通过网络参会。会议由副校长杨金龙主持。

与会人员首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校长包信和在讲话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学校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中,希望中国科大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多下功夫,努力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中国科大第十二次党代会上,学校明确了“潜心立德树人”和“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2019年5月7日,学校启动“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计划,一年中共举办了110多场座谈会,收集1000多条意见建议;2020年5月7日,学校举行“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总结暨执着攻关创新动员大会,会议发布并解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行动纲领,同时对全校执着攻关创新工作进行了动员。时隔一年,再次进行总结,希望大家围绕“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两个核心任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充分发挥科大特色和优势,更加强调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和关键科学问题,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更好地推动基础研究和前瞻性研究向前发展,更好地服务国家、服务社会。

校长助理、教务长周丛照从“推进建章立制,形成制度性长效机制;潜心立德树人,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统筹本科教育,打造全方位育人体系;优化培养方案,完善科大版英才教育;加强实验实践,助力大学生创新创业;落实以本为本,提升软硬件条件保障”等六个方面汇报了《“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行动纲领》落实情况。

教务处处长曾长淦以《潜心立德树人 推进思政课程及课程思政协同育人》为题,从“与时俱进、守正创新,深化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统筹设计、示范引领,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两个方面汇报了学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而行,打造中国科大三全育人新格局的工作进展。

会上,校长助理、教务长周丛照宣读首批校定课程组长聘任文件。

包信和校长为校定课程组长颁发聘书。

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思敏做研究生教育“德创”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工作情况汇报。他回顾了“德创”计划的制定情况和主要内容,重点介绍计划的18项举措和6大专项行动,并从学科建设、招生选拔、教学培养、学位授予、构建所系结合新格局等方面汇报了“德创”计划的落地实施进展。

党委常委、副校长罗喜胜介绍了《关于加强执着攻关创新工作的指导意见》的起草背景、起草过程、主要内容,并详细介绍了项目部署、经费管理、平台建设的配套文件及发布时间。

座谈交流环节,与会人员就完善科研以及办公空间分配,优化科研基地平台建设规划,改进专职科研队伍薪资结构,优化科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改良课程体系建设等方面展开交流与讨论。

党委书记舒歌群在总结讲话中回顾了我校“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研究生‘德创’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以及《关于加强执着攻关创新工作的指导意见》的工作发展过程。他强调,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行动和执着攻关创新行动的主线,贯穿始终。舒歌群指出,高校的核心任务是培养人才。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强调,中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我们要有这个自信,开拓视野、兼收并蓄,扎扎实实把中国教育办好。习近平总书记鼓励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舒歌群强调,希望大家加强学习,不断提高站位,找差距补短板抓落实,将“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