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基层团支部全面开展党史党章学习教育活动

2021-05-06 08:50:07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关于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党委组织部、校团委在全校全面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基础上,面向基层团支部全面开展党史党章学习教育活动。

3月,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校团委等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的通知》,拉开了党史党章学习教育活动的序幕。全校团组织和团员主动参与,以团支部为单位成立党史党章学习小组,由团支部书记担任组长,学校为学习小组配发指导教材,以院系为单位配备马克思主义学院指导教师,鼓励社团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学习教育。

4月初,校团委召开分团委书记例会强调各团支部成立党史党章学习小组等工作,对各院系团组织等作了进一步的解读和动员部署,并于4月18日组织开展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辅导报告暨春季学期学生团支部书记论坛。论坛上,安徽省委党校杨昕博士为全校学生团支部书记做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辅导报告,他生动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不同时期发挥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和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鼓励学生从党史中找寻胜利的源头、汲取前行的力量;校团委书记杨晓果面向同学们做了党史学习教育微团课和推优入党工作专题培训;优秀团支部书记代表们分享了所在团支部在推优入党和支部建设等方面的经验。论坛通过精彩的报告、具体的工作解读和经验分享,帮助团支部书记发挥学习小组组长的带头作用,更好地开展党史党章学习教育。校团委为各学习小组专门配发了《中国共产党章程》《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学习材料,以院系为单位配备马克思主义学院指导教师,助力全校团组织开展全覆盖式党史党章学习教育。

各团支部开展多种形式组织生活会

党史党章学习教育活动启动之后,全校各级团组织响应号召,积极行动,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章学习等专题,通过学生主讲团课、观看视频、知识问答、名师讲座等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生活会,以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组织生活会帮助全校团员深化对党史内容的了解掌握。

我校各级团组织紧抓清明、五四等时间节点,开展特别主题团日活动。清明时节,在东、中、西区各科学家塑像前,举办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清明祭扫特别主题团日。在组织好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各院级团组织组织团支部结合校史校情和科大精神,进一步强化对主题教育学习的感悟认识,让党史党章主题学习教育入脑入心,通过缅怀老一辈科学家事迹、回顾科大在党关怀下的发展历史,接受着“两弹一星”精神和科学家精神的集中教育,接受着初心使命的庄严洗礼。

为让广大青年学生深刻认识和理解“百年党史就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的含义,学校组织团学骨干结合实际、立足本职,开展“我为青年做件事”主题实践活动。全校各级学生会组织立足学生学术科研、生涯规划和职业发展等现实需求,举办多场学术讲座和沙龙,组织开展了“就业工作服务周”“职为等你”系列活动,为学业困难同学提供最具实效的服务。芳草社青年志愿者协会继续秉承“立足校园,辐射周边,服务社会”的服务框架,持续开展晨读夜跑书包守望、后勤职工子女学业辅导、一帮一等志愿服务活动。

校团委高度重视全校青年学生党史党章学习教育活动,通过组建学习小组的形式,广泛动员全校青年学生创新形式开展学习教育,目前组织生活会、主题团日、团课等不同形式学习教育活动正在各学习小组中如火如荼地开展。学校后续还将开展党史诵读演绎、七一升旗等多项专项活动,继续推动各级团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活动,鼓励教育广大青年学生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党委组织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