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第二次工作会议由我校承办召开

2021-04-24 17:28:05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415日,第五届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工程教指委)第二次工作会议由我校承办召开。校长助理、教务长周丛照出席会议并致辞;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研究生培养处处长郝彤亮参加会议并讲话。全国工程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委员及相关高校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全国工程教指委委员兼秘书长、清华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周杰和教指委委员、我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龚流柱主持。

校长助理、教务长周丛照代表学校对全国工程教指委委员及其他参会人员表达了诚挚欢迎,并着重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教育德创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和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情况。我校德创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围绕提升导师队伍建设水平”“提升生源选拔质量”“优化学术及综合文化环境”“打造科研实践创新平台”“完善思政教育及课程教学培养体系”“构建培养质量保障体系,统筹推出18项改革举措和包括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提升计划在内的6大专项行动,旨在十四五期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和水准、勇挑社会责任与担当、牢固树立科学情怀和创新精神的科学领军人才和技术领军人才。近年,我校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培养方案与教学体系、专业实践与基地建设、学术论坛与工程文化、学位标准与实践导师队伍、过程管理与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统筹推进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全力引导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把高端工程技术研究与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结合起来,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在致辞中,周丛照希望与会专家为我校工程专业学位人才培养多提宝贵意见建议,表示一定认真消化吸收并转化为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具体行动,为培养好、造就好未来技术领军人才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教育部研究生司培养处处长郝彤亮代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传达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重要精神,全面回顾我国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发展历程以及相关政策文件的内涵,深刻解读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十六字工作主线,并通报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工作要点中与工程教指委工作密切相关的事项,包括: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研究实施高层次紧缺人才培养专项,启动国家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加强研究生课程思政教育,开展研究生课程和教材建设,做好学位授权点评估,制定学位论文基本要求等。同时,对本届工程教指委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期望:二十多年来,工程教指委指导和推动了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发展,要继续发挥工程教指委的专家咨询和指导作用,制定详细的工作规划,加强8个工程专业学位类别的建设,组织专家开展充分研讨,积极献言献策,推动落实研究生教育的各项重要工作。

全国工程教指委副秘书长、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肖曦代表工程教指委秘书处汇报了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2021年工作计划与相关工作机制方案,提交全体委员审议讨论。2021年工程教指委将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逐步落实专家工作机制,对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加强与相关学科评议组、专业学位教指委的交流;围绕学位质量标准制定、课程与教材建设、工程博士培养、产教融合基地建设等重点任务,组建专家团队开展相关工作;参与修订学科专业目录,编制指导性专业领域目录,推动关键领域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试点建立区域协作交流机制,宣传解读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相关政策文件,促进区域内培养单位的工作研讨交流;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的统筹部署,参与新增专业学位授权审核、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等工作。参会的全体委员高度肯定了2021年工作计划,并积极建言各项工作的开展。

全国工程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严建华、顾祥林、王树新分别主持分组讨论。与会专家重点围绕深化产教融合、紧缺人才培养、质量标准建设、课程教材建设、工程博士教育、区域协作交流等内容深入研讨。工程教指委委员吴宏春、杜朝辉、李英民作为小组代表在主会场进行交流发言。

全国工程教指委是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领导下的全国工程专业学位教育的专家指导和咨询组织,肩负指导协调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活动、监督工程专业学位教育质量、推动工程专业学位教育与企业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员队伍建设的联系与协作、指导开展工程专业学位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等重要职责。本次会议由全国工程教指委主办、我校承办。会议明确了工程教指委的未来工作方向和重点工作任务。全国工程教指委将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的领导下,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关键领域和社会重大需求,推进新时代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按照工程教指委五年工作规划和2021年工作计划,逐步开展和落实各项工作。


(研究生院、先进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