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讲座 安徽省委党校胡东升教授作专题报告

2021-04-25 17:27:30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4月21日下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讲座本学期第二场报告会在东区理化大楼东三报告厅举行,中共安徽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双聘教师胡东升教授作题为《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杨保国主持。

胡东升教授首先通过对什么是科学社会主义、空想社会主义者为什么会“空想”、社会主义为什么要科学和社会主义怎样成为科学这四个问题进行分析,指出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内涵和空想社会主义的局限性。接着,胡东升教授从三个方面分析了科学社会主义创立的历史条件:一是资本主义大工业的发展,为科学社会主义创立提供了经济条件;二是无产阶级作为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为科学社会主义的创立奠定了阶级基础;三是19世纪欧洲的三大社会思潮,为科学社会主义提供了直接的理论来源。

胡东升教授指出,科学社会主义创立的开端是马克思、恩格斯的“两大转变”,即从唯心主义到唯物主义的转变、从革命民主主义到共产主义的转变;科学社会主义创立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关于唯物史观的创立和对剩余价值理论的发现;而《共产党宣言》的问世,则是科学社会主义创立的标志。胡东升教授通过对具体事例的分析讲解,指出科学社会主义的发展完善是在革命实践中、在同错误思潮的斗争中和在剖析资本主义新变化中实现的。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与胡东升教授就“如何更好地学习唯物史观”、“如何看待旧社会的残留”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交流。胡东升教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鼓励大家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知识,将唯物史观运用到日后的学习与生活中。

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我校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讲座,作为“形势与政策”课的主要组成部分。


(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