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专题辅导报告会

2021-04-20 09:08:21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4月19日下午,学校在东活五楼报告厅举办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专题辅导报告会,邀请安徽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琦作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舒歌群、校长包信和出席并讲话。校领导,两委委员,各院级党组织书记,全校党务秘书,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参事、文史馆馆员,校内各民主党派、知联会、侨联负责人和统战成员骨干等出席报告会。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褚家如主持报告会。

王琦副部长从《条例》修订的背景过程、各领域统战工作的主要任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等六个方面,对《条例》修订的重大意义、统一战线的重要地位作用及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等进行了深入解读,并就如何高质量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提出明确要求,内涵丰富、信息量大,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对做好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包信和在讲话中简要介绍了自己参加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研讨班的情况,报告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他指出,《条例》是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条例》的修订和实施,对于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心聚力,具有重要意义。

他说,《条例》明确了无党派人士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职能,为无党派人士履职提供了政治保障、组织保障、法治保障。作为一名无党派人士代表,有幸参加《条例》研讨班,通过集中学习和交流,提高了对新形势下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认识,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继承和发扬老一代党外知识分子的优良传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舒歌群在总结讲话时就学习宣传贯彻《条例》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要深刻把握《条例》精神,着眼于新发展阶段统一战线面临的形势任务,围绕落实“十四五”规划,聚焦“双一流”建设各项目标任务,学习贯彻好《条例》,真正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转化为大团结大联合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二是要提高思想认识,积极彰显新时代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统一战线一直是我们党的一大法宝,历来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习贯彻《条例》最终体现在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彰显上。要以学习贯彻《条例》为动力,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不断探索新时代彰显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新路径,将统战工作融入到“立德树人、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中,真正实现法宝作用与中心工作有效对接、精准契合,切实推进统战工作守正创新。三要加强党的领导,构建新时代大统战工作格局。这次修订《条例》的突出特点就是进一步加强了党对统一战线的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明确了党在统一战线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要加强党委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抓好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完善大统战格局,形成新时代统一战线强大合力。

舒歌群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各民主党派,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推动《条例》各项规定贯彻落实,进一步凝心聚力,推动新时代学校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委统战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