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碱性离子交换膜制备技术及应用”项目实施方案论证暨项目启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2021-02-10 20:28:53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2月6日下午,由我校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再生能源与氢能技术专项“碱性离子交换膜制备技术及应用”项目实施方案论证暨项目启动会在合肥顺利召开。科技部高技术发展研究中心朱卫东处长、张丽副处长、王翔主管,专项总体专家组专家清华大学姜培学教授、武汉理工大学潘牧教授、有研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蒋利军教授级高工、上海交通大学朱新坚教授,项目组咨询专家厦门大学孙世刚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谢毅院士、同济大学明平文教授、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张所波研究员、重庆大学魏子栋教授、清华大学王海辉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罗喜胜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研部管理人员以及项目组成员等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主会场设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18楼二楼会议室,非合肥地区人员通过网络视频会议参会,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研部副部长王峰主持。

罗喜胜首先代表学校致辞,对各位领导和专家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项目实施,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确保项目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

随后,张丽就重点专项科技管理政策进行宣贯,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科研诚信建设、年度预算执行、年度报告以及成果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期望。

项目实施方案论证环节由专家组谢毅院士主持。项目负责人徐铜文教授就项目总体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课题一骨干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杨正金教授、课题二负责人清华大学刘凯助理教授、课题三负责人吉林大学鄢俊敏教授、课题四负责人福州大学罗宇特聘研究员分别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项目总体专家组专家和项目组咨询专家在听取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汇报后对项目内容及实施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与会专家就项目的研究体系、课题间合作交流、研究目标等方面给出了颇有建设性的指导建议和意见。专家们指出,项目团队研究实力非常强,希望各个课题之间要密切协作,切实面向国家需求,强化科技创新与应用,解决关键科学问题。

本项目针对发展氢能过程中面临的电解制氢过程的电化学极化严重、氢的高效存储和利用、关键材料性能不满足规模应用需求等问题,致力于开发碱性膜电导率和化学稳定性的调控策略及连续制备技术;降低析氢、析氧的电化学极化,实现析氢、析氧“解耦”,创制酸碱双性膜电解制氢技术;抑制电化学合成氨过程中析氢竞争反应,建立合成氨催化反应与膜传递过程的耦合机制;阐述氨的电催化活化机制及能量转换原理,研发高效低温直接氨燃料电池阳极材料及膜电极的调控制备技术。项目牵头单位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参与单位包括清华大学、吉林大学、福州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应用示范单位为山东天维膜技术有限公司。通过项目实施,有望突破氢能产业发展的关键难题和技术瓶颈,建立以氢能为基础的产业链,引领化工、电催化、材料、分离、新能源汽车等多个产业的发展,为我国研制包括酸碱两性电解水制氢、电催化合成氨膜反应器、氨解和直接氨燃料电池等的新型实用技术装备,发展碱性膜产业及工业化,培养和储备新能源高端人才。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科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