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刘乃安研究员受邀在国际燃烧会议作大会特邀报告

2021-02-05 10:51:46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1月24日至29日,第38届国际燃烧会议(38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Combustion)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召开,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主要以在线会议形式举行,来自全球1300余名专家学者和青年学生出席了此次会议,我校刘乃安研究员受邀在此次会议上作了时长1小时的大会特邀报告(Plenary Lecture)。

刘乃安研究员长期致力于森林火蔓延动力学、森林可燃物热解动力学和极端火行为燃烧动力学等方面的研究,共发表论文170余篇,包括Proceedings of the Combustion InstituteCombustion andFlame两大燃烧顶级期刊论文29篇。由于对森林与城市极端火行为燃烧问题基础研究的杰出贡献,刘乃安研究员于2018年当选首届国际燃烧学会会士,并于同年应邀担任第37届国际燃烧会议“Fire Research”论坛主席(Colloquium Coordinator)。2020年,刘乃安研究员应邀担任第13届国际火灾安全学术会议科学程序委员会共同主席(共两位),同年当选国际燃烧学会理事,参与国际燃烧学会的管理工作。

刘乃安研究员在森林火灾方面的系列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的持续支持。鉴于在燃烧研究领域做出的重要贡献,国际燃烧学会邀请刘乃安研究员在此次会议上做了题为“Combustion dynamics of large-scale wildfires(大尺度森林火灾燃烧动力学)”的大会特邀报告。这是国际燃烧科学领域顶级学术会议90年历史上继我校齐飞教授于2012年在第34届国际燃烧会议作大会特邀报告之后,我国第二位学者受邀作大会特邀报告。报告系统阐释了大尺度森林火灾的燃烧动力学问题,并提出了未来森林火灾研究的挑战。报告受到国际燃烧和火灾学界的广泛关注与好评。特邀报告论文发表于Proceedings of the Combustion Institute期刊上(https://doi.org/10.1016/j.proci.2020.11.006)。

国际燃烧会议是燃烧科学与技术领域内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学术会议,被誉为燃烧界的“奥林匹克”盛会,由国际燃烧学会每两年举办一次。会议论文采用极其严格的同行评审制度,被接受的论文由作者在大会上作口头报告,随后经过二次评审的论文发表于国际燃烧界权威期刊Proceedings of the Combustion Institute,其接受率约为30%。

进入本世纪以来,我国在国际燃烧会议上发表的第一单位论文数量呈总体递增趋势,近两届会议发表论文数均位列全球第二位,仅次于美国,表明了我国在国际燃烧基础研究领域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极大提升。根据ISI-Web of Science数据,2011-2020年十年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Proceedings of the Combustion Institute发表论文97篇,位居全球大学首位。

2011-2020Proceedings of the Combustion Institute发表论文机构排名数据

本次国际燃烧会议的主题涵盖了气相反应动力学,碳灰、纳米材料和大分子,燃烧诊断,层流火焰,湍流火焰,喷雾、液滴和超临界燃烧,爆震和超音速燃烧,固体燃料燃烧,火灾研究,静止燃烧系统和低碳燃烧技术,往复式内燃机,燃气轮机和火箭发动机燃烧,燃烧新概念等目前国际燃烧界重要和热点研究方向。本次会议包括5个大会特邀报告、4个专题报告(Topical Review)、4个工业报告,共分13个论坛。除刘乃安研究员外,我校校友、清华大学杨斌教授应邀在本次会议做专题报告(Topical Review)。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