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汉青:破壁水污染控制技术

2020-12-20 08:42:12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俞汉青,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他爱党、爱国,热爱科教事业,品学兼优。他治学严谨,工作勤奋,学术上勇于创新,研究工作在国际环境工程界产生重要影响,为国家的水污染控制做出了实际贡献,是政治思想素质好、学风端正、科研业绩突出和具有重要学术影响力的模范教师和优秀科学家。

——教书育人。俞汉青2001年获选中科院百人计划到中国科大工作,创建了环境工程学科。他热爱教学工作,20年来一直坚持为本科生授课,并为研究生开设多门污染控制专业课程。他教风严谨,备课充分,注重启发,广受学生好评和欢迎。

中国科大环境工程学科在他的带领下,面向国家环保需求,瞄准学科前沿,在培育目标定位、培养理念创新、科研方向确立、培养方案制定、课程设置优化、管理方法实施、学科平台构建、文化氛围营造等方面积极探索、精心耕耘,建立了精准化、个性化、层次化、国际化、人性化的培养模式,培养出一批理实交融、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环保拔尖人才。环境工程学科研究生培养成果获2018年第三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教育成果奖。2009年俞汉青教授荣获全国模范教师。

——科研报国。俞汉青长期开展水污染控制的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和实际应用工作,针对国家水环境保护的迫切需求,将理论研究与工程实际相结合,研发了多项废水处理新方法、新技术和新工艺,获授权发明专利40项,突破了多个水污染控制技术瓶颈,解决了一大批废水处理技术难题,并在废水处理厂广泛应用,为污染减排和水环境保护作出了重要贡献。相关科研成果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安徽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

此外,俞汉青作为国家发改委、中科院等环保专家组成员,积极参与国家水污染控制战略发展报告的起草、国家环保科研专项可行性论证报告和指南的撰写、国家级环保科研项目的评审、检查和总结,以及十五、十一五和十二五环境工程学科基础研究规划的制定,为国家水污染控制提供了大量的技术咨询服务,在服务国家环境保护方面贡献突出。

工人日报客户端2020年12月18日

http://web.app.workercn.cn/news.html?aid=145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