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20级学生心理骨干岗前专题培训

2020-11-19 16:45:05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教党2018〔41〕号)文件精神,提高我校心理骨干的朋辈互助知识和技能,充分发挥心理骨干助人的基础性作用,11月11日下午,我校2020级本科生、研究生新生心理骨干岗前培训开班仪式暨首场心理专题报告会在东区2121教室举行。学生工作部处长李峰、2020级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心理委员、心理中心新聘学生助理、微笑心理协会及心理委员联合会骨干成员共20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会。会议由学工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沈克祥主持。

学生工作部处长李峰首先对参加此次专题培训的全校2020级心理骨干表示感谢,尤其在当前的新冠疫情特殊阶段,心理健康工作凸显重要,各位心理骨干为服务同学而奉献自己的时间、精力和热情,非常值得赞许。李峰以自己在科大的学习和成长经历,跟大家分享了学生心理工作尤其是朋辈支持在个体成长中的价值,同时也提醒大家要认真学习专业的心理知识和技能,保持与心理中心和各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老师的密切沟通与联系,做好“心灵观察员”的角色。最后,李峰勉励全体心理骨干自助助人,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心理主题活动,带动班级同学营造和谐的心理健康氛围,助力和谐校园建设。

开班仪式上,学生工作部处长李峰为2019年度心理骨干培训班优秀学员代表颁发证书予以表彰。

简短开班仪式后,学工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沈克祥为全体心理骨干做了《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专题报告。沈老师从新冠疫情期间心理危机案例激增的社会现象入手,并结合学校多年心理数据结果和危机案例分析,强调重视后疫情时期高校学生心理维护的重要意义。报告中重点解读了学生心理问题不同阶段的症状表现以及心理危机的重要识别指征,理解形成心理危机的重要因素,重视典型的心理危机问题的干预思路。沈老师深入浅出,以角色代入的方式对典型案例进行深刻剖析,语言风趣幽默,实例生动翔实。培训现场气氛热烈,学生回应积极,培训效果明显。

2019级心理骨干培训的优秀学员代表,生命学院2019级本科心理委员巫思宇做了工作交流,她分享了自己专业培训和工作实践中的经验与感想,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如何开展班级心理健康活动,为心理骨干们示范了良好的朋辈榜样。

学工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韩庆艳老师介绍了我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整体开展及心理委员工作职责;崔静琳老师介绍了2020级心理骨干培训工作具体安排、年度优秀心理委员评选及心理委员联合会的相关工作。下午六时,2020级学生心理骨干岗前培训会圆满结束。

根据培训工作安排,学工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将陆续指导学生开展心理技能专题网络学习、心理主题专家报告,团队素质拓展等系列培训,努力培养一支阳光健康的学生朋辈队伍,共同营造美丽和谐的校园氛围。


(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