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超临界地质流体的性质和效应” 2020年度总结交流会顺利召开

2020-11-16 09:38:37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11月13-15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超临界地质流体的性质和效应”2020年度总结交流会在合肥顺利召开。

会议由项目负责人倪怀玮教授主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研部黄方部长致辞,对项目总结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代表学校表达了对项目实施的全力支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郑永飞院士、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徐义刚院士等7位专家组成员出席了会议。我校科研部项目主管、项目各课题负责人、研究骨干及研究生共60余人参加会议。

围绕“超临界地质流体的性质和效应”主题,项目五个课题的负责人分别汇报了项目执行一年来所取得的研究进展和下一阶段研究方案。各课题的研究骨干也详细汇报了所取得的学术成果。与会专家与项目组成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充分肯定了项目实施所取得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对项目的下一步实施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专家组建议各个课题之间要密切协作,紧紧围绕项目主旨,切实面向国家需求,研发变革性技术,解决关键科学问题。本次会议的召开促进了各课题组之间的交流,进一步明确了项目的总体目标以及各课题的研究任务和研究方向,为项目下一步的稳步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重点支持相关重要科学前沿或原创性突破,应用前景明确,有望产出具有变革性影响技术原型,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前瞻性、原创性的基础研究和前沿交叉研究。我校联合南京大学、吉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5家单位,汇聚了国内地球科学领域的一批优秀科技工作者,申报的“超临界地质流体的性质和效应”项目于2019年8月获科技部批准实施。超临界地质流体具有超常规的物理化学性质,对于地球内部物质循环、元素迁移富集成矿、中深源地震、地球宜居性演化等发挥了关键作用,是国际地球科学的重要研究前沿领域。

参会人员合影


(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科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