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1留学生招生启动说明会暨留学生招生工作表彰大会

2020-11-13 09:02:34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11月11日,我校2021年留学生招生启动说明会暨2020年留学生招生工作表彰大会在国际楼307报告厅召开。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副部长兼国际学院副院长蒋家杰、国际学院副院长Nikolaos Freris、各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及科教融合单位的留学生招生工作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蒋家杰首先对2020年留学生招生录取工作进行了总结。我校留学生注册申请人数已连续三年超过10000人,依据“质量优先、兼顾规模”的工作方针,2020年国际学院协助各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及科教融合单位首次组织了统一的院级留学生招生面试工作。经国际学院材料审核和各学院招生工作小组的初步筛选,有800余名申请人参加了面试,450人通过了院招生委员会组织的面试;在学校终评以及上级主管部门审核批准后,最终录取304人。2020年留学生招生录取工作还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新增了有条件录取和半自费项目,以及苏州国际硕士生自费项目,以适当扩大我校留学生规模,使留学生的结构更加多元化。

蒋家杰还针对2021年留学生招生政策的调整做了详细解读,通过取消导师接收函为必要申请材料、增加海外考试环节等优化招生工作流程、进一步提升招生质量;希望各学院配合做好导师和学院的英文网页建设。此外,他还对2021年留学生招生各项工作时间节点和宣传推进计划等做了说明。

会议对2020年留学生招生工作进行了表彰,旨在鼓励各学院更加重视优化生源结构、提高生源质量、创新宣传手段,把控面试环节等工作。管理学院荣获团队特等奖;荣获团队一等奖的单位是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公共事务学院、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物理学院、软件学院和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荣获团队二等奖的单位是应用化学与工程学院(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学院(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和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数学科学学院、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工程科学学院和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荣获团队三等奖。程光磊、程敬原、丁卫平、蒋彬、金腾川、刘颖华、罗跃光、宋礼、王熹徽、魏薇等人获得2020年留学生招生工作先进个人奖。

管理学院MBA中心副主任王熹徽分享了管理学院的招生经验。管理学院面向国际学生的IMBA项目制定了明确的招生流程及招生标准,通过审核、初试、面试进行层层筛选。王熹徽也分析了目前招生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关应对方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留学生招生工作小组组长蒋彬作为招生先进个人也分享了自己的工作心得。他指出招生工作中团队协作非常重要,要充分调动学院各级各类教师的积极性,共同做好留学生的招生审核工作。

分享结束后,各学院负责人针对2021年的招生计划及流程等问题进行了讨论。蒋家杰再次感谢各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及科教融合单位对留学生招生工作的支持,表示国际学院将与大家共同推进当前国际疫情形势下留学生的招生宣传及录取工作,助力我校国际化人才培养的质量提升。

(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