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在科大的时光

2013-09-02 10:16:43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王正汉

  毕业离开母校已十多年了。大学时别人羡慕我是“科大人”;今天,我在异国他乡,更为自己是“科大人”而自豪。无论在世界的哪个角落,同学相聚的时候,最热门的话题都是回忆科大的点点滴滴,合肥的街头巷尾和各位老师讲课方式。至今老师的音容笑貌仍历历在目。回首在科大的几年时光,我深切地感受到科大不愧为年轻人求学的好地方!

  科大是我国高等学校中一所非常独特的学府,短短历史,却几经磨难。她规模甚小,却凭着一群具有强烈进取精神的中青年骨干,使科大在各种评估中始终处于国内高校的前列。科大能办成今天的水平,的确有她独特的优势。

  科大有一支良好的教师队伍,有一批具有很高学术造诣、对学生满怀热情的教师。大部分知名教授都直接讲授本科生课程,特别是基础课。也许这就是科大教育取得高度成功的最根本原因之一。要想从教授那里学到东西,最好的办法就是与他们直接交往。科大的教授们非常乐意与学生交朋友。我所在的8201班的同学就经常地同教授们谈心,从他们的言传身教中学到了很多东西。老师们卓有成效的教学,使我们在本科阶段就打下坚实的知识基础,也使我们在后来的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中受益匪浅,并将受益终身。

  科大的许多老师都曾经出国学习或进行学术访问。他们的思想开放,很乐于支持和鼓励年轻人的进步。通过与他们的交往,我们深受启发。科大的历史短,教师队伍相对比较年轻,因而自然形成了一种活跃的治学气氛。在课堂上学生喜欢提出各种问题。不管是多有名气的国内外专家来讲学,学生都敢于提问和讨论。我们数学系的同学自己创办了一个学术性刊物,取名叫《蛙鸣》,意思是大学生们在学问方面可以像青蛙一样“呱呱”鸣叫。科大的学术气氛,由此可见一斑。

  科大的学风一直是很好的。我们当年念书时,星期天不早点去教室或图书馆就很难找到空子。校园里学术气氛浓厚,各种学术活动几乎每天都有。要说我们学得太苦太累 ,其实我们都忙得乐滋滋的,乐在其中啊!

  离开母校已经十多年了,如今的8201班除了少数在意大利、加拿大、瑞士、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深造或工作外,大多数同学已在美国取得博士学位。有的在公司里担任重要职务,圆了百万富翁的梦;有的在美国一流大学里做教授,桃李满天下的局面已经形成。科大的几年,我们学到了科大的思维方式,这为我们在世界范围内竞争提供了成功的前提。大学时间很短暂,但在我们的人生中留下了最美好的回忆。现在想想,我们庆幸人生中尤其是成长过程中的黄金时代是在科大这样的环境中度过的。虽然科大规模小、历史短、地理位置不太有利,但这些与读书又何有关系?读书要有一个安静的环境,要有一个良好的学习气氛,从这一点上讲,科大是一个读书的好地方,是一片独好的风景。

  如今的科大人学习工作在美国几乎每一所著名的高等学府,每一家著名公司里;如今的科大,更有一批从国外学成归来的学术带头人,他们锐意进取,勇于创新。我们坚信科大将更有吸引力,科大人将会更成功。(作者为8201校友)

  来源:中国科大校友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