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扶我上战马

2013-09-02 10:08:48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李阿何

  2005年元月31日,铜陵市委组织部的小车驶进了检察院,在全市检察长会议上向院党组宣布:通过公开选拔,组织决定李阿何同志到市检察院工作。2005年2月25日,铜陵市人大常委会任命我为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从此,我的人生职业发生重大转变,从一名执业律师走上副检察长的工作岗位。2002年我参加了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的公开选拔考试,但最终未能被任用,通过与其比较,我深深感受到:是中科大的MPA教育助我公开选拔成功。

  一、 报考:广集选拔信息,细析公务环境。

  首先,积极搜集全国各地公开选拔考试信息,特别是职位符合自身条件和特长的信息,要积极搜集、分析、筛选、利用。信息的来源渠道有新闻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特别是网络信息更快捷,更全面。相比2002年的选拔,中科大MPA的人脉资源和信息技术,帮助我及时全面收集、充分有效利用选拔考试信息,帮我赢得了先机。

  其次,仔细分析开考地方的公共管理环境,特别是对开考机关的领导管理环境、系统和机关文化状况,开考职位的职责能力、角色品质要求,要进行全面深入的比较分析。我综合分析阜阳、蚌埠、铜陵等地公共管理环境,一府两院的人文环境后,认为铜陵执法环境更规范、更重视知识文化、更有发展潜力、更具开放胸怀、更具平等的任用机会,检察院重视规范化、专业化、人文化建设。相比2002年的选拔,中科大MPA的人脉资源和管理环境分析技术,帮助我收集分析环境信息,为我科学选择岗位奠定了基础。

  再次,衡量选择有利于发挥个人特长的职位,特别是要利用现有信息、资源、价值取向,拟定多个方案,比较分析权衡,选择任用概率较高的职位。律师工作经验、注册会计师执业经历、审计和工程知识,在监督和反贪方面有比较大的优势。“有选择就有痛苦”,有选择就有所放弃,正确的选择是成功的前提。相比2002年的选拔,中科大MPA的人脉资源和决策分析技术,帮我优化选择方案,增加了我被任用的概率。

  二、备考:温习已学知识,研练开考资料。

  首先,重在平时积累,勿望温故而知新。学MPA时一位老师说:理科的知识积累像积火柴盒,文科的知识积累像堆砂子,堆砂子不注意平时积累是不行的。政治、法律、行政管理、决策分析、经济、科技知识都是领导干部必备的知识,作为一名合格的领导或参加公开选拔考试,对此必须有全面深入了解。我平时就学习了会计、金融、土木工程、行政管理等课程,并考取了律师、经济师、会计师、注册会计师、高级审计师等资格,相比2002年的选拔,中科大的MPA课程将我的各种专业知识转换成公共管理的基础知识,重新组合了各门专业知识,使我的基础知识积累从量变走向质变。

  在考试信息公布至报名审批阶段,可将自己已经学习过的相关知识快速、全面、有重点地复习、疏理一遍,唤醒沉睡的记忆。我在参加中科大MPA统考前,就花了半个月时间,将相关知识复习了一遍。中科大MPA知识管理中隐性知识与显性知识相互转化的原理,对复习迎考具有指导意义。

  其次,用大纲把握重点,用练习提炼准确。复习考试大纲的内容,能节约时间、全面新颖、重点突出、条理清楚地把握考试内容。报名成功后至发准考证前,将选拔考试大纲和相关资料细心研读一遍,掌握其中的重点和框架,关闭书本能回忆一遍最好。我在考试前律师案件很忙,就利用到北京出差代理执行的机会,在前门无量宾馆住了10天,将大纲细细研读了一遍。中科大MPA严谨的教学环境,培养了学子们严谨的学风。

  在发准考证至考试前,做大量的练习,有助加深记忆,更有助于考试答题准确率和速度的提高。司法考试的统计分析表明,法律文科生考不过非法律的理科生,理科生做练习的习惯提高了答题的准确率。我在考试前,花了5天时间做了一些练习。中科大MPA教育的做练习方法,对提高复习迎考的准确性具有很大帮助。

  三、考试:冷静选择求准确,清晰写作求新意。

  公开选拔考试不仅考智商,也考情商。公开选拔考试的题目为了便于不同专业背景的人都能充分发挥,一般难度不大,即使学过公共管理,笔试的优势也不明显,较难拉开考分距离,所以要从情商上下功夫,关键要充分发挥、要扬长避短。

  要从情商上下功夫。考前一天要休息好,养精蓄锐,调节好心态;考试中要冷静发挥,要充分施展,不要紧张急躁。客观题要力求准确;主观题要擅于踩点;写作题要有条理、有新意,写字要工整;时间一般很充足,要把握时间进度,不要急着交卷。抱着“无所谓”的态度对待考试,有时反而能帮助充分发挥;“求胜心切”有时“聪明反被聪明误”。我考试的目的是通过考试来克服懒惰,迫使自己多看一点书,有时是“临时抱佛脚”,对考试结果并不过分关注,此方法虽不可取但心态是可取的。

  要根据自己的实践情况扬长避短。我的字写得较差,主观题较难得高分,所以客观题力求准确,写作题力求有新意。如这次选拔考试写作题的内容涉及十六报告中的内容——“要完善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珍惜民力的决策机制,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此时中科大MPA中心主任冯锋博士将科学决策中的价值评价标准,归纳为“三个代表”的方法,被我信手拣来充分运用,我把《从“三拍”决策到科学决策》作为题目;张增田老师讲授的决策分析程序和步骤逻辑性很强,也使我写作的逻辑和条理性较好。

  四、 面试:了解内容与思想,勾画要点与篇章。

  首先,要了解面试岗位的职能、职责,所在系统发展状况、发展方针政策、不同观点不同思路;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整理一下自己的思路,准备一下自己的施政理念并条理化。中科大的MPA教育的信息技术,能够帮助学子通过对开考系统的网页和相关论文的搜索,轻松获得相关信息。

  其次,要了解面试要测试的几方面能力、测试方式、答题评分标准,要准备相应的答案和思路、应变方案和策略。书本知识可通过专门的参考书学习,实践经验可通过请教有实战经历的学子。

  再次,面试时,针对不同题目,要分析其测试目的,在纸上组织答案要点、排列顺序,应及时应答,力求条理清晰。相比2003年的选拔,中科大MPA平时的案例讨论、分组辩论、互动式教学方法,提高了学子的自信心、快速分析问题、快速整理答案、轻松自然应答的能力,提高了我面试时的情商,使我应答自如,如做讲座。

  五、 考察:群众公认求公正,职业选择求清明。

  组织考察重视群众公认。个别同事对以前的处理或处罚不服,而又没有得到很好说服,可能要采取报复性的举报,此时要向单位领导讲清楚,便于组织调查核实;只要处理公正,坏事会变成好事,组织会增加信任;我同期参加选拔考试的“战友”就有这样的经历。

  组织考察后的谈话,重在确认群众反应的情况,明确参加考试的动机,了解任用与否的态度。一些人认为一个律师收入高且自由度大,放弃高收入和自由职业从事检察官,动机值得怀疑。相比2003年的选拔,在中科大MPA学习的经济人与社会人的理论,使我在这一问题上的回答令人信服。

  六、 任用:信息反馈要敏感,信息补充要及时。

  信息反馈要敏感。考察合格后,组织部门要汇报考察情况,民主讨论后将形成倾向性意见;接着组织相关资料,写成材料,供领导决策,有时组织会向个人了解有关情况,一般一个月能完成,此时要保持通讯畅通,密切关注情况发展进程,对细微变化都要保持高度敏感。

  信息补充要及时。由于信息采集和传递过程中存在过虑和筛选,有可能造成决策依据的信息不全面;如果感觉到组织了解的情况不全面,此时可以写个人详细的基本情况,向组织说明自己的特长和优势;如果组织决策拖延,凭直觉感觉到领导了解到的信息可能不全,此时可及时将自己的全面情况及证书等信息通过适当方式向领导决策层反馈。中科大MPA的信息传递与反馈理论,帮助学子对信息保持敏感并及时全面反馈。

  公开选拔为有作有为的年青人提供施展的机会,但机会总是宠爱有准备的人。中科大MPA专业优势,特别是其英语、信息、统计基础优势,其公共管理、决策分析、组织沟通专业特色,为公开选拔考试提供智力支持,为公共领导职业转换奠定了能力基础。但领导知识转换成领导能力和领导职业行为,还需要积极的竞争参与和踏实的实践锻炼。感谢中科大MPA教师的培养,愿更多的中科大MPA学友积极参加公开选拔并努力获得成功。(作者为MPA校友) 
  来源:中国科大校友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