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未来 实现人生价值

2013-09-02 10:08:01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赵爱迪

  我在科大生活学习了10年,西区东区各5年,见证了科大从1996年到2006年十年的历程。很快我将博士毕业,这一刻,我想留给师弟师妹们的话很多,比如说如何规划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如何面对学业中的困境,怎样跨进科学研究的殿堂,如何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规划自己未来的人生轨迹。其中,最关键和最核心的,也是所有有理想有追求的年轻人最关心和最想了解的,就是如何明确和实现人生的价值。

  为什么我想跟大家探讨这个问题呢?

  首先,科大不是一所普通的高校,而是一所追求卓越、以培养科技精英为己任的学校。而从我自身经历看,我最后悔的就是我在刚进大学的时候没有好好思考这些问题,而是到了读研的时候才开始想这些问题。因此,走了一些弯路,浪费了很多时间。所以,我真心希望师弟师妹们能比我们做得更好。

  如何确定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首先要明确的就是要渴望成功,要有远大的志向和追求。很多同学进了大学之后降低了对自己的要求,玩物丧志,最终甘于平庸,放弃了曾经的志向和追求。每个科大人都应该了解和拥有科大追求卓越的传统。在我进科大的时候,92、93的校友还没有离校,他们属于科大历史上的黄金一代,我有幸感受到很多他们那种追求卓越的气质和精神,这对我影响至深,我希望你们这代科大人也能保持和发扬科大这种精神。

  其次,要有明确的人生价值观。你希望做一名探索未知的科学家,还是一个改造世界的工程师,或是一个叱咤商海的企业家?有四年时间可以让我们思考这一问题。在认真学好专业的同时,应利用业余时间多接触社会、多了解社会需要,培养和发展自己多方面的才能兴趣,形成明确的人生价值观,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职业。现在,无论学校还是社会都给了我们很多自由选择的机会,希望你们能珍惜,同时也珍惜大学宝贵的时光,为自己负责,规划好自己的人生。

  有了明确的志向,如何去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和追求呢?

  我想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善于抓住机遇和创造机遇。这也是朱清时校长一直教导我们的,是很多成功的科大前辈们的切身感受。朱校长曾经就这一主题作过几场非常有意义的报告,这些在网络上都可以在线观看,相信大家一定会从其中得到有益的启发。

  除了机遇,积极主动的态度和认真刻苦的精神也是非常重要的。以做科学研究为例,积极的人就总会在思考科研中的各种问题,并主动将想法与导师交流,推动科研进展;而不积极的人什么事都等导师告诉他该怎么做,这样不仅降低了效率,浪费了导师和自己的时间,更糟糕的就是培养不了独立科研创造的能力。同时,在一个集体中,积极的人会有很强的主人翁精神,会提出各种建设性的设想,会甘愿或主动承担一些集体工作。虽然会花费一些额外精力,但却能锻炼人的能力。

  认真刻苦的精神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虽然现在社会比较浮躁,但科大一直保持了这种“不要命的上科大”精神,“天下之大,科大还能放得下一张书桌”。其实刻苦工作和学习跟享受生活并不矛盾,我的看法是无论做什么事情就要把它做到最好,至少要做到自己能做得到的最好。做科研这样,打篮球也是一样。我的导师侯建国院士曾经说过这样的话,引用毛主席的名言:一是人要有一点精神,第二个是世上最怕“认真”二字。我对这两句话也感受至深。

  同样,做一件事和面对选择的时候,认真和不认真的结果非常不同。为什么有人能脱颖而出,其实这里态度至关重要,有可能影响你的人生。纵观历史,没有任何一个成功是从天上掉下来的,都是脚踏实地,刻苦努力得到的。最近,我们在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的单分子科学方面的一个工作引起了国内外的关注。在这个工作中,我曾经一连7天每天只睡3个小时,最终拿到了最重要也最漂亮的一批数据。没有这些艰苦的工作,这个工作就不会被《科学》杂志报道。

  在追求人生的价值的同时也要有正确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以热爱祖国、服务人民为荣,这是做人做事的根本。在这里我想举一个世界著名的神经生物学家蒲慕明教授的例子,他是中国台湾人,美国加州柏克利大学和加州圣地亚哥大学的讲座教授,但一直心系中华民族的科学发展,他在1999年主动向中国科学院申请成立了上海神经所,并兼任所长,这个所在他的带领下已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成果。这个例子告诉我们,即使是在国外发展,同样可以为祖国、为中华民族作出巨大贡献。我们国家在科学和工程方面跟国外的差距仍然很大,需要我们在座的每一个科大人为之努力。无论将来从事什么行业,在国外还是在国内,我们都应该以祖国利益为重,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为国家多做贡献。如果有同学以后选择出国,我希望在国家需要的时候能够回来,为国家和民族的伟大复兴尽一份力。  

  最后希望所有的科大人都能规划好自己的将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材!(作者为9604校友)

  来源:中国科大校友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