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潘建伟:加强基础研究,抢占科学革命发展先机

2020-09-14 17:17:34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9月12日,世界制造业大会江淮线上经济论坛开幕式暨主旨论坛在合肥举行。论坛首次采用云端办会模式,主会场与16个省辖市分会场视频连线,线上线下相结合,共同打造世界制造业发展的高端交流平台、形象展示平台和开放合作平台。本报记者 程兆 摄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创新驱动是大势所趋。对于我国制造业而言,就是要从‘中国制造’转变为‘中国创造’。这一过程需要高度重视原始创新能力,努力获得更多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掌握更多关键技术。”在世界制造业大会江淮线上经济论坛主旨论坛上,“墨子号”量子卫星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开门见山地说。

制造业转型升级,要从源头上加强基础研究。

潘建伟认为,人类历史上已经产生的三次工业革命,都是源于重大的科学革命。第一次科学革命是以牛顿力学、热力学以及电动力学为代表的经典物理学体系的建立,催生了蒸汽机和电力技术两次工业革命;第二次科学革命则是量子力学和相对论的建立,催生了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第三次工业革命。“正是因为两次科学革命都起源于欧洲,奠定了工业革命的知识体系基础,英国、德国、美国等国家抢占了先机,成为了世界强国。”

当前,从基础研究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链条和周期越来越短。

“我所从事的量子信息科技领域,可以在确保信息安全、提高运算速度、提升测量精度等方面突破经典技术的瓶颈,成为信息、能源、材料和生命等领域重大技术创新的源泉。”潘建伟表示,我国在量子信息的基础研究阶段,就面向广域量子通信、可扩展量子计算等长远目标进行了前瞻性布局。

“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教训看,建立一个鼓励创新的科技金融体系,对于基础研究成果的快速转化至关重要。我国企业在战略性科技投入,特别是在难以快速获利的前沿研究方面和存在不确定性的颠覆性技术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潘建伟认为,鼓励企业和社会资本对科技投入的积极性,需要完善我国的科技金融体系,充分发挥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

“这一点上,安徽省已经作出很好的表率。”潘建伟说。2017年,安徽设立首期规模为100亿元的量子科学产业发展基金,支持相关科研团队的研发和成果转化工作,同时投资了相关企业。基金强化产业培育功效,通过风险容忍和股权回购等机制,起到了降低投资风险,鼓励企业创新积极性的良好效果。

据介绍,在国家科技主管部门和安徽省、合肥市的长期支持下,中国科大产生了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远距离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京沪干线”、首个光量子计算原型机等一批国际领先的创新成果,培育了科大国盾、问天量子、国仪量子等多家量子科技创新企业,量子信息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快速形成。

“这种转变正是安徽省、合肥市始终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打好科教‘优势牌’,下好创新‘先手棋’的真实写照。”潘建伟表示,当前,量子信息科技已进入深化发展、快速突破的新阶段,第二次量子革命正在兴起。“我非常有信心,在合肥这个养人之地,量子信息科技能够如同过去100年量子力学对人类物质文明的巨大推动一样,源源不断地产生具有重要影响的科学发现和应用成果,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全人类的共同福祉贡献力量。”

安徽日报》 (2020年09月14日

http://app.ahrb.com.cn/ahrb/layout/202009/14/node_05.html#c174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