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海明教授荣获安徽省劳动竞赛先进个人并被授予省五一劳动奖章

2020-09-01 19:31:08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日前,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安徽省劳动竞赛委员会、安徽省总工会决定,授予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魏海明同志2019年度安徽省劳动竞赛先进个人,并颁发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

魏海明教授长期从事基础免疫研究,并致力研究成果的临床转化与应用。近十年来,以他为首的课题组承担了多项国家重要科研任务,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1项(首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5项,国家863课题2项,国家973课题2项,国家新药创制重大专项1项,中国科学院先导科技专项1项。

自2020年1月29日开始,魏海明和课题组成员一起进入一线医院生物安全实验室,发现和揭示了新冠病毒感染致重症肺炎“炎症风暴”的关键机制,提出阻断IL-6受体的单克隆抗体药物——托珠单抗,可以用于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救治。随后,魏海明教授和课题组成员迅速参与制定了“托珠单抗+常规治疗”的免疫治疗方案。今年3月3日,该方案作为“免疫治疗”方案入编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正式进入临床应用。该项成果入选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重大科技成果。如今,“托珠单抗+常规治疗”的免疫治疗方案已经在意大利、伊朗、瑞士等多国家和地区使用。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魏海明教授“逆行出征”,先后赴湖北武汉14家定点医院,指导开展抗炎症风暴救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其治疗方案应用于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20多家一线定点医院,救治近500例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对于阻止患者向重症和危重症转变,减低病亡率,效果明显。

魏海明老师的先进事迹,生动诠释了科大人坚持“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彰显了科大老师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的时代使命,为战胜疫情贡献了科大智慧和科大方案。


(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