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爱的科大

2013-09-02 10:02:13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拉尔夫

  我想我是真的爱上她了。

  爱她,尊敬她,继而亲近她、融入她,我的科大,我爱你!

  在科大已有近7年的时光,早已习惯熟悉了这里的一切。科大人都知道,在这里,每一棵小草都会学习,每一片树叶都会读书,在这个非常小的校园里,没有陌生,大家都在一个大家庭里。

  我来科大的第一个晚上,我的师姐(她非常漂亮,凭她一个人就能驳斥科大无美女的谬论)带我参观图书馆自习室。经历了三年高中生活的残酷,满以为大学就是玩耍(我哥所在的京城另一所名校见闻让我有了这种奢望),也满以为自己见惯了刻苦勤奋,但进入自习室的一刹那,我的脚步迈不进去了,一种无形的东西阻挡住了我的勇气。我知道,这个时刻,我还没有资格,还没有准备好,走进这个自习室,那是属于科大人的自习室,真正的寂静无声,假如真的有针落下来,我相信那个声音听起来会非常响亮。两年后,当我作为师兄领着新来的师妹和她妈妈参观校园,走到这个自习室门口时,她妈妈说了一句话:孩子到这里,我可以放心了。

  在今天这个烦躁的年代里,宁静意味着什么?多样化的生活,乱花眯眼,灯红酒绿,喧嚣放纵,那么,还有真正自然的美丽么?

  科大的生活恰是美丽的、纯粹的。她的宁静、淳朴、求真、向上,我喜欢。我觉出了她的美,也享受着她的美。

  科大给予了我什么呢?或许一无所有,但或许能给予的全给了我。

  女友离我远去了,但我从不恨她,因为我知道她和我一样是真正的科大人,我们执着于各自的理想,对对方保持着无比的深情。我的校友也是绅士的、宽厚的,在网上,永远文明地尊重着我们的对手,因为他们也是我们的朋友,他们的进步促进了我们的进步,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借鉴,我们不狭隘,我们的心是求实的、海纳百川的,是厚德载物、诚朴雄伟,也是笃志近思、爱国荣校的。

  如果说那些综合性大学给人以慈母般感觉的话,科大给人更多的是一种父亲的感觉。他严厉要求着他的子女,但又对子女充满信任;他言语不多,只用他的形象给子女树立坐标;他是博大精深的、公正严谨的。他把自己的血脉、灵魂毫无保留地给了他的子女。子女的成功,依靠的不是父亲的社会关系,而是父亲给他的灵魂,以及自己的努力。这个家庭不是贵族,我们是平民,但一样成为精英,我们有理由为自己感到骄傲.如果有一天成功了,以毫不愧疚地说,这成功是我们自己努力的结果。

  看看别人的父亲,或显达,或富贵,但我们最爱的总是自己的父亲,无论贫富贵贱。对于我的科大,我满含深情,我无需用什么数据来粉饰我的父亲,我也无需用什么地位来凸显我的父亲,我只需记得对父亲感恩的心,牢牢记住那个简单的校训,去做能为父亲增光添彩的事情,这样就好了。

  我对科大的赞美,是来自内心的对一个父亲的崇敬。

  来源:中国科大校友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