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培育一流创新型人才探路 记中国科大“所系结合”办学模式

2013-08-06 10:37:56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中国科学院“全院办校、所系结合”工作会议日前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召开。会议资料中的一组珍贵老照片引起记者的极大兴趣:是严济慈、华罗庚、钱学森、吴文俊等科学大师巨匠在给大学生上课!是青年数学家陈景润、王元在辅导学生做毕业论文!
     统计资料显示,49年来,中国科大已为国家培养输送了近5万名毕业生,成为优秀科学研究人才和各类技术专家;改革开放以来,学校本科毕业生考取研究生的比例达到70%;走出校门的学子,从第一届毕业生算起,迄今有40人当选中科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其中本科毕业生中平均每1000名毕业生中就产生1名院士,为全国高校之冠。

开创“所系结合”新局面

   中科院党组成员、中国科大党委书记郭传杰接受记者采访时,把“所系结合”49年的历史概括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建校到1966年,堪称“首开先河,成效显著”,其后由于10年“文革”动乱和学校下迁,至2000年,此阶段可谓“执着坚持,步履蹒跚”,进入新世纪,则呈现“柳暗花明,生机再发”的景象。
   中国科大1970年下迁合肥,不得天时地利,但时任校长严济慈说,“所系结合”不能丢!华罗庚、傅承义、涂光炽、叶笃正、王元、杨乐、张广厚等一大批科学家依然经常抽时间来科大,继续活跃在讲台上,并招收研究生。1977年,中科院召开第一次科大发展工作会议,提出科大既要成为教学中心,又要成为科研中心,继续实行“全院办校、所系结合”方针,此后又多次召开工作会议和专题座谈会,谋划新形势下科大发展大计。
   2003年以来,科大先后与中科院12个分院和11个研究院所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共建了12个联合实验室,17位院士和院、所长受聘兼任科大院系领导,200多名来自各个院所的科学家被聘为科大的博导,每年有数百人次的科学家到校讲课或开展合作研究,力学所等7个研究机构在科大设立了奖学金……,“全院办校”进入了一个崭新阶段。
   科教结合实现了教科双赢。中国科大已经成为中科院人才培养的核心组成部分,2003年以来,学校与研究院所联合培养研究生总数达3717名,每年有1/3以上的推荐免试生到研究院所深造,部分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得以进入研究院所做研究工作和实习,2005、2006两年向近60个院所输送了400多名优秀本科生。同时,中国科大的学科建设和研究水平也得到有效提高,研究成果连续4年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2项成果入选2006年“中国十大基础研究新闻”。
   《新华文摘》载文点评2005年度全国重大科学、技术和工程研究成果时,称中国科大“近几年来基础研究成果和杰出研究人才忽如火山爆发,喷涌不止,源源不断。科研俊杰可谓群星璀璨,研究成果更是丰硕喜人。该校一流人才和一流成果显示出的群聚效应,值得认真总结、推广”。

建立“互动双赢”新机制

   总结科大的成就,“全院办校、所系结合”无疑是通向成功最重要的途径。5月14日至15日,中科院12个分院、89个研究所的100多位负责人齐聚合肥,与科大领导和各院系负责人共同总结一起走过的路程,力图在中科院全院范围进一步提升对“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认识,探讨新的结合模式。

   广州分院、数学与系统科学院、自动化所、声学所、合肥物质科学院等5家院所负责人在大会交流中发言,他们说“所系结合”是研究院所发展的自身需求,与科大的院系优势互补,取得合作双赢是所系结合的前提,寻找新兴交叉结合点是关键,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是保证。他们说,科大同中科院研究院所有着割舍不断的历史渊源和人脉关系,这是“所系结合”的良好基础。自动化所所长谭铁牛说,要把这种渊源关系传承下去,需要在所里经常讲,让新来的同志都了解。结合有时要靠“拉郎配”,即行政推动,通过共同申请课题项目、培养研究生等,调动大家参与和推动“所系结合”的热情。
   为建成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培育一流创新型人才,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许武介绍说,“科大的系科专业设置,在研究院所指导下均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世界科学前沿,体现着新兴、尖端、交叉、边缘等特点;学生的课程设置和培养模式,与研究院所的研究方向有机衔接和吻合,对研究院所的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适应性”。这与研究院所提出的“新兴交叉结合点”完全一致。科大常务副校长侯建国院士对记者说,国家的资源是有限的,研究院所和大学的使命有交叉点,所系结合“1+1>2”。知识靠传授,能力靠实践,智慧靠感悟。跟从名师可获得感悟,所系结合,让年轻人有机会接触更多的名师,有利于育出一流创新人才,科大毕业生胡伟武成为“龙芯”1号、2号总设计师就是例证。
   中科院党组成员、科大党委书记郭传杰在和记者交流中指出,在新形势下,中科院和中科大这两个不同实体,只有在结合过程中才能更深刻认识到彼此的互补性。其实,“全院办校、所系结合”这8个字仅仅是一个符号,今天已大大不同于初始阶段,远非“所系结合”所能概括,中科院也远非只面向一所学校。“全院办校、所系结合”是科大的特色和财富,跳出科大来看,它在中国,在世界科教界是一大奇观,是发展过程中的一种现象。科大与科学院的学术民主作风相通,对“所系结合”的认识非常接近,所以容易一拍即合。“所系结合”办学模式,符合教育的客观规律,把学生及早带进前沿领域,让他们参与实践,有利于创新型人才的成长。从国家层面来讲,多年来一直强调解决科技与经济“两张皮”脱节问题,其实科技、教育“两张皮”问题也没有完全解决,科大的实践可为解决科教脱节问题提供一个范例。( 本报记者 陈敬农)

       来源: 《科技日报》 2007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