撩开科大神秘的面纱

2013-09-02 09:53:19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冯大江

  以前,我一直对中国科大有一种敬畏感:凝重的建筑、肃然的雕塑、晦涩的理论、深邃的目光……感觉一切都是神秘而遥远。偌大的校园似乎清静得有些枯燥、淡泊得有些虚幻、神圣得有些玄秘、遥远得有些缥缈。 2007年3月,经过了MPA入学典礼的切身融入和感悟,当我以科大人的身份再次仔细审视这方我神往已久的圣土时,才领悟到意念中那层神秘的面纱后面是中国科大厚重而不失灵动的气质和务实而又开放的学术风范。

  “1958年9月20日”。无需多加述说,仅仅这样一个特定的年头,就注定中国科大问世之初就已经和沉重的历史车轮绑定,被打上了特殊的烙印。无论是培养“两弹一星”专用人才,还是“红专结合、理实交融”型自然科学家的摇篮;无论是作为中科院的桥头堡,还是作为造就具有科技背景的新型高端管理人才基地,中国科大始终肩负着厚重的民族使命和庄严的历史责任。虽然历经磨难,但科大人以天下为己任,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却一如既往。1970年的迁址再建,1978年饱经磨难的“二次创业”一次次向世人展示了中国科大的大家风范和铮铮傲骨。可以包容探索者的失败却无法容纳停滞不前的脚步;孜孜以求者总会被温暖的双手扶持,而无所事事、亵渎时间在这里却注定被鄙弃……中国科大用她的厚重令渴求知识的人神往,让追求进步的人景仰,让人在敬畏中涤荡世侩风俗、升华思想境界、砥砺情操意念。她的厚重是一种与生俱来的民族使命感,是一种在崇尚科学的道路上执着追求且愈挫愈勇的人文精神,是一种把复杂做到简单、把简单做到深刻的绝世风骨。

  中国科大从不排斥灵动。

  她的历史厚重,文化却时刻闪耀着灵动的火花;她的责任厚重,思维却总是洋溢着创新的灵动;她的风骨厚重,个性却一直因为张扬而灵动。中国科大的厚重因其灵动而彰显出亲切的面容,灵动也因其厚重而注入丰富的内涵。

  厚重而又灵动的科大人不断地把中国科大的文化推向一个又一个新的高度,把“勇于开拓、敢为天下先”的文化理念挥洒得让人心潮澎湃:从创办全国第一所研究生院、全国第一个少年班到全国第一个尝试“前期不分专业后期自由选择”的教育模式,从全国第一个开展“大学生研究计划”到“精英”教育模式的确立……,无不展示了中国科大文化强劲的自我突破能力和与时俱进、敢开风气之先河的大家风采。“资源终会枯竭,唯有文化生生不息”。中国科大这种灵动的文化氛围几经整合,已经形成为一种强大的文化磁场,它时刻充实着每一位科大人,潜移默化中发人深省、催人奋进。

  一个时刻被创新精神所驱动着的人是不会放弃求索和攀登的,一个长期被创新理念所驱动着的集体是注定要人才辈出的。远离尘嚣却又洞察世俗、脱离浮华却又挥洒自如,是中国科大和中国科大人在与时俱进的切实发展中所升华而成的灵动个性。我坚信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习和生活,每一个人身上随波逐流的基因都会一扫而空,独一无二的个性会得到最大限度的张扬。

  “勿以人微而不敬,勿以事小而不精”。中国科大人对待每一件应该做的事情都是这样务实、认真。

  无论是组织一场规格很高的学术报告会,还是举办一次规模不大的班级座谈会;无论是为地位显赫的课程教授举行一场庄严的受聘仪式,还是给踊跃上台的青年学子组织一次轻松益智的游戏,科大人总是倾注恰到好处的精力和令人称道的智慧。

  科大人的语言一样务实,入学典礼上,研究生院副院长张淑林在对入学新生表示热忱欢迎时说,“中国科大管理学院是大家的家”。“大家的家”这寥寥四个最普通不过的汉字,顿时让尚在陌生环境中还未完全找到感觉的学员们感受到了科大的温暖和科大人的可亲。陈晓剑教授在谈及“学会学习”的理念时说,“课程表对差生而言就是全部的学习内容,而对于好学生来说只是一部分学习计划而已”。短短一句话,既没有晦涩难懂的词语,也没有高深莫测的推理,却一下子拓宽了听者的思维,让人对学习有了一种更高层次的理解和豁然开朗般的认识。同时,也委婉表达了陈教授对学员们的殷切期望以及对“好学生”的严格要求。

  科大人务实严谨的作风常常让人有一种凤凰涅磐的感觉。正如在MPA考前集训时我们可能一度低沉到信心全无、伤心失望,一次次激起勇气又总是感觉如泰山压顶。就是这样的“精神拷打”在不知不觉中让我们有更大的信心去迎接新一轮挑战。

  在中国科大,在管理学院,没有“塔式”的壁墙阻挡你极目远眺,没有“塔式”的心障阻止你恣意狂想。“心有多远,境界就有多高”。中国科大MPA专业学位教育自2001年创办以来,就和中国科大一样一路豪歌、阔步前行,这些都与其开放的心态和境界是密不可分的。科大人可以在专业研究上付出“十年面壁”的清心寡欲,但不会封闭自己。科大人埋头钻研、两耳不闻窗外事,却永远也不会和学术的最前沿脱钩。科大人不论身在何处,总能保持一种“放眼全球”的火热激情和冷静头脑。在平和中开放,在开放中发展,在发展中领先,在领先中升华。这,就是中国科大的心态。在开放式教学的艰苦实践中,不仅坚守了它“小而精,新而活”的固有个性,而且催生了一批批新的战略品牌,在坚韧持久的努力中展现出科大和科大人包容一切而又开放开明的胸怀。

  “一所大学,其教学质量与开放程度成正相关”,这是中国科大一向崇尚开放理念的最好注脚,也是管理学院实施“开放式”教育模式的根本原则。从“百场报告会”广集中外大师和业界精英,到“千个案例分析”融汇众多经典和警示实例,再到“万里行实习”实现现场观摩和移动教学,都凸现了开放的理念和互动交融的特色。在这里学习,你无法回避各种前沿思想的熏陶,也无法拒绝各类现实精英人物的影响,你只有努力再努力、进步再进步。因为,选择的是中国科大,选择的是全力以赴、不断前行……(作者为MPA0602校友)

  来源:中国科大校友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