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势而上 着眼未来——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发展掠影

2020-07-01 10:02:18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写在前面 1970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自北京南迁安徽,从此开始了筚路蓝缕、轰轰烈烈的“二次创业”。到今年,科大南迁已历经五十载风风雨雨。本报从本期起,不定期选登部分相关校史,让我们一起回望这半个世纪的创业史,再次走近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以飨读者。


伴随着中国科大的成长,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也开启了其辉煌奋斗的历程。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坐落于安徽合肥中国科大西校区,这是国家计委批准建设的我国第一个国家级实验室,实验室拥有的同步辐射光源是国内首台依托高校建设的大科学装置和国家级实验研究平台。


实验室奠基典礼


俯瞰实验室

作为我国第一个国家级实验室,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建有我国第一台专用同步辐射光源——合肥光源,是我国物理学、化学、材料科学、信息科学、生命科学、医学、能源与环境等领域的顶级交叉学科的一个重要研究平台。

1983年4月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计划委员会计科〔1983〕470号文件下发了《关于建设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的复函》。

建设历程

一期工程(1984-1991年):国家七∙五重点建设项目,在国内率先建成电子同步辐射加速器,为我国同步辐射事业起步和发展做出了开创性贡献(1995年,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实验室一期工程

二期工程(1998-2004年):九∙五期间国家首批启动的重大科学工程项目,率先实现科学牵引,拓展装置的应用领域并提高稳定性;


实验室二期工程

重大维修改造(2012-2014年):中国科学院大科学装置重大维修改造项目,突破现有硬件限制,显著提升合肥光源总体性能,达到国际同类装置的最好水平。


实验室改造工程

合肥光源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的任务是围绕国家重大研究计划和战略需求,向国内外用户提供稳定运行的国际一流大科学实验装置,推动和支撑我国在量子功能材料、能源与环境、物质与生命等领域前沿基础研究及应用研究;积极发展同步辐射及测量新技术、新方法,推动我国先进光源关键技术的发展;汇聚与培养一流科学研究与技术发展人才。合肥光源的建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特等奖,建成以来已经取得大批重要成果。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夜景

合肥光源自投入正式运行以来,运行水平不断提升,关键运行指标参数达到国际同行装置公认的优秀水平。在优秀的运行水平奠定的基础上,合肥光源在开放共享上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努力,有效扩大用户覆盖,实现了成果产出数量和质量双高,推动和支撑我国在量子功能材料、能源与环境、物质与生命等领域前沿基础研究及应用研究,取得大批重要成果。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目前正在规划建设世界领先水平的第四代新光源——合肥先进光源(HALF) ,争取纳入国家“十四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其发射度及亮度指标的设计目标为世界第一,建成后将是全世界最先进的低能区衍射极限储存环光源。在近期的HALF用户需求研讨会上,2000多人次的国内外用户积极参加了研讨,对新光源充满了期待。


第四代新光源
——合肥先进光源(HALF)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精神永传承,奋斗不停歇。

新的历史时期,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将承担新的使命,不忘初心、全力以赴,积极推进建设世界领先的第四代同步辐射光源,持续发展同步辐射前沿技术,为我国同步辐射事业的辉煌添砖加瓦,为广大用户提供更新、更好的科研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