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肥红瘦——忆科大的美食和友情

2019-03-30 15:46:23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1985级 藏群


说起绿肥红瘦,未必一定会是李清照笔下雨打风吹的海棠。芸芸众生的生活里,风花雪月的故事鲜有,衣食住行却是平常。上了大学之后,每逢说起“绿肥红瘦”,我都会想起我们大学食堂的饭菜,用“绿肥红瘦”来形容,可谓妙极。


作者(中)毕业前与同学在校园留影

大学时代,我们还是“80年代的新一辈”。学校食堂里,一眼望去都是煮成或清绿或黄绿的菜叶子,菜叶子中间零星散落几片薄薄的肉片,真正的绿肥红瘦。每逢饭点儿,菜盆里飘落的寂寞红花落谁家,取决于排队的先后,无论男女老少公平竞争。当时恰同学少年,眼前是一望无际的科学高峰,老师们倾囊相授,下课拖堂;莘莘学子孜孜以求,课后讨论,都是常有的事情。等我们赶到食堂还能有热饭热菜,已是满足。

有一句名言,想得到那谁的心,先抓住那谁的胃。这话对任何人任何时代都适用,放之四海而皆准。正值风华正茂,吃饱饭不能不说是一件既要紧又有吸引力的事情。80年代物质谈不上丰富,对血脂胆固醇没有提到担心的日程上来,对能吃上几口好饭菜还有些许梦想,些许期待,也有些许挑战。

记得那时候合肥当地民风淳朴,校园里有好几处老乡们摆的小吃摊,方便美味,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安慰。东区大门对面有位大妈早餐时间卖糯米包油条,外面纱布裹着,中间夹一层白砂糖,天冷时咬上一口冒着热气又甜又香的白米饭,很是享受。校园里有一个鸡汤馄炖摊儿,师傅一双手翻云覆雨,用筷子尖儿挑一点肉馅儿,手掌中的一块馄炖皮一开即合,顷刻之间十几只馄炖落到滚水里翻腾。煮馄炖的那口白铁大锅里躺着只鸡,边上的小桌子上摆着好几种调味料,除了麻油,盐,酱油,糖和醋,还有榨菜,葱花,香菜,紫菜,虾皮,吃的时候师傅按每人的要求把调料放碗里,冲上鸡汤,再加馄炖,感觉那股香能飘出几里开外。女生宿舍楼附近有一位大姐烤千层饼,外加烤红薯。一个大铁桶围的烤炉,内壁垒上泥,炉里面生着炭火,炉壁四周贴着长形的薄薄烤饼。饼烤好后取出来,做饼大姐还要用烧热的铁签斜插到饼里,掀松白如蝉翼的内层,一股葱油的香气瞬间就在空气中弥漫开来。还记得校园里不定期的有豆腐脑,糟米酒,一只扁担挑着两只木桶,售空为止。如果有哪位同学看到了那个木桶挑子的出现,一定会通知周围一圈儿,一传俩俩传仨,去晚的同学多半只能望着见底的桶兴叹。至于高蛋白的鱼和肉摊子也是有的,烧鹅,煎鲳鱼,价位比较高,会到一块钱。平时购买的大多是教职员工,我们做学生的只能偶一为之,毕竟那时候学校食堂最贵的红烧大排才四毛钱一份,花一块钱买一个菜很是奢侈。

对女生喜欢吃零食是公认事实,也制造了商机。科大女生少,基本集中在一栋4层楼里,人称女生楼。每晚下自习的时候,楼下就有老乡们来卖茶叶蛋,茶干,糖藕之类女生喜欢的吃食,生意很是兴隆,一锅茶叶蛋,一桶糖藕,下自习回来十几分钟就能倾售一空。另外,促使我们女生买零食的还有一个客观原因,就是粮票。那时的粮食凭票供应,每人每月有30斤定量。月初时,各班生活委员会把粮票领回来发给大家换成饭票,去食堂打饭就凭票买米饭。女生饭量基本一顿二两,所以每月能省下来差不多一半的粮票,这个粮票在合肥老乡那里可以交换食物,也就是说在小吃摊上可当钱花。当时的粮票对女生作用有三:一是在食堂吃饭的时候买米饭;二是当成意外之财,去逛小吃摊儿;三是在发挥爱心的时候去接济一下蓝盆友。

低年级时,电炉的使用只限于煮个方便面,水铺蛋之类。到了高年级,随着技术和口味的提高,从电炉上端下来的已有初具规模的南北菜式。

我们同宿舍有4个女同学,在对口味的追求上情趣相投,聊天时经常交流家乡美食。我是北方人,南甜北咸,我是在科大第一次听到豆腐脑原来也可以吃甜的;还学到了炒菜时加一点糖会提鲜。为了学做菜,我们买了一本菜谱,照猫画虎,很快发现其实做菜跟做生物实验大同小异,而且每每都有惊喜和斩获。记得一年冬天放假前夕,借着给一个同学过生日,我们做了刚学会的溜肉段儿,红烧鱼,隔壁数学系的一个安徽女孩儿教我们做了板栗烧鸡。为了配菜,专门去小卖部买了一瓶啤酒,几个女生分着喝。当时,想得到新鲜食材并不困难,从学校后门出去走十几分钟就可以到南七市场,当地鲜活的鸡鸭鱼肉,蔬菜水果,还是有不少选择,而且我们的粮票也可以派上用场。所以,我们时常在午休时去逛南七市场。

喜欢做饭的不仅仅是女生,男生里精通此道的大神级人物并不少见。记得有一年寒假留在学校过年,因为要准备GRE考试。节日期间学校食堂为在校同学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我们几个同学热热闹闹聚完大餐再回班级聚小餐。那时我在菜谱上学会了糖醋排骨,自告奋勇来烧这个菜。一位四川男生说奉献一道经典川菜,鱼香肉丝。一切准备就绪之后,川厨说这道菜的灵魂调料之一是醋,才发现醋已经被我做菜用光了。为一勺醋跑一趟南七是杀鸡用了宰牛刀,但是又不能因为困难而将就了质量。正在无解之际,七嘴八舌的同学们灵机一动:图书馆前有棵枇杷树,树上还有果子,酸的!就这样,几颗枇杷,洗净,切碎,入菜,一盘味道醇厚的鱼香肉丝闪亮登场,多少年之后还在余味绵长。而且,最为关键的是此处成功无法复制。

科大五年的学生生涯以超过我们预期的速度结束了,回忆的滋味萦绕在唇齿之间。漂洋过海之后,我们在陌生的地方开始了新的探索,应付了实验室里形状各异的瓶瓶罐罐,还有家庭厨房里买了空,空了买的油盐酱醋。转瞬之间,白驹过隙,时光只解催人老,世界也不再是当初的模样。今时今日物质极大丰富,健康理念是多吃蔬菜少吃肉。衣衫渐紧终不悔,是一件不可为之事。面对盘中餐的诱惑,每日默念三遍紧箍咒: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