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强化使命担当推动学科发展

2020-05-20 09:52:02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事务学院 教授 魏玖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面对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新形势,如何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文化软实力、提高我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发挥作用。作为青年学者,我们要坚定信念,勇担使命,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坚定理想信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教学与研究过程中,高校教师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指导学生与传播知识方面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肩负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在主讲《管理学概论》《风险与危机管理》《项目风险管理》等课程的过程中,我紧密联系中国的管理思想及管理体制的特征与形成逻辑,传递中国管理的文化与制度优越性,强化同学们的爱国情怀。在讲授风险管理的相关课程时,我特别强调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风险管理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必须把防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同时把习近平总书记如何管控风险的具体要求认真解读给学生,让学生对风险管理有系统与深刻的认识。在教授《科学与社会》研讨课程中,我积极引导学生要尽快完成从中学到大学的身份转变,树立正确的目标和方向,与学生共同研讨科学技术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未来科学的发展趋势、人类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挑战等,增强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判断与团队协作能力。

适应国家需求,利用学科特长服务社会。对重大社会风险管理的态势演化研判与应对已经成为新时期我国各级政府在防范与化解重大风险方面的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风险的耦合性与态势预测分析对于中国重大风险的管控至关重要,这也是领导干部必备的核心能力之一。社会风险分析与评估及应对管理模式也已经开始得到学者及风险管理者的重视,但这些研究多数采用应急管理的视角,尚未揭示社会风险所蕴含的属性变化,如高耦合性、高不确定性、易演化性等,这些属性使得风险利益相关者更加多元化、组织的应对策略选择更多样化。为此,对重大社会风险的研究与应对管理应该秉持长期性、全局性与系统性的战略管理视角与风险治理思路。作为从事社会风险分析与管理的研究学者,本人结合自己的研究特长,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风险管控方面的重要讲话作为研究的起始点,重点关注“重大社会风险的演化态势评估与应对策略”,把重大社会风险作为组织的一种外部战略环境变化进行分析与评估,从风险治理与组织战略管理的视角审视与分析,为不同类型的组织及组织管理者提出相应的管理策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本人与清华大学教授合作向中央及国家有关部门报送的新冠肺炎疫情减缓阶段的防控策略;成功申请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围绕“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公众风险感知、行为规律及公众情绪引导”这一研究课题,与安徽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合作,开展疫情事件中公众风险感知演化、防护性行为遵从性的影响因素及情绪引导方面的研究。

聚焦风险领域,加强学术话语体系建设。近年来,聚焦社会风险分析与应急管理领域,加强学术话语体系建设,本人通过持续研究取得了扎实的研究成果。第一,系统性揭示了组织声誉、突发事件情景、组织响应措施等不同类型信息在利益相关者研判风险态势时所呈现的效用差异及其交互效应;第二,综合解析风险情景——个体风险感知——个体风险防护性决策之间的链式连锁关系,构建了信息流视角下的公众风险感知动态演化模型;第三,从灾害链的视角建立了突发事件诱发与演化的风险传导网络,甄别出了典型风险因素之间的风险耦合形态。我和我的研究团队利用自适应复杂系统理论和网络理论,基于12年的数据研究了全球主要风险因素的主要耦合形态,率先构建了信息流视角下的公众风险感知动态演化的定量模型,揭示了风险信息扩散与公众风险感知演化之间的动态关联机制。这些研究有效地构建了中国特色的学术话语体系,得到了国内外学术同行的高度重视。

 

《安徽日报》(2020年05月19日6版)

http://app.ahrb.com.cn/ahrb/layout/202005/19/node_06.html#c14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