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双创基金”学生管理团队正式组建——中国科大创投教育扬帆起航

2020-06-24 15:16:39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经过自愿报名、面试选拔和组队研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学生创新创业基金(以下简称“双创基金”)学生管理团队正式组建,来自各院系、涵盖了从本科生到博士生的2支学生团队将按照基金管理公司的运作模式,承担起我校双创基金的管理任务。这是我校在创新创业教育中实现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创新,更标志着我校创投教育的正式起航。

 

6月18日下午,双创基金学生管理团队组队会议暨首场业务培训会在线上举行,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朱东杰,赛智创投基金合伙人、我校0713校友梁立鹏等出席会议。

在组队研讨的基础上,2支学生团队分别命名为:“颗粒可期”团队和“沃科星火”团队,并向创新创业学院提出虚拟注册公司的申请,分别拟命名为“中科蜗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合肥南七创投管理有限公司”。组队会议上,两队临时负责人分别就团队目标、组织架构、工作流程、人员分工等做了详细的阐述,条理清晰,内容丰富,展示出强烈的工作热情和团队自信。

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朱东杰对学生团队的成功组建表示祝贺,他指出,双创基金学生管理团队的组建是在学校领导的亲自指导和关心下,我校探索创投教育的创新举措,更是创投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比翼双飞”的重要标志,这在国内高校中尚属首创。希望全体成员够珍惜机会,在工作中创新、在实践中成长。他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加强团队建设。团队成员之间要做到相互了解、尊重,职责明确,紧密合作,提升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要在实践中学习提升。团队要在项目实践中勇于创新,紧密联系专家顾问,虚心求教,踏实学习,提升团队业务能力。三是要增强主人翁意识。团队要在创新创业项目培育中扮演好组织者、投资者、服务者、辅导者的角色,认真做好每一个项目的遴选,为项目负责,为学校负责;四是要尽快完善工作制度。各团队要尽快完善项目遴选、项目投资、风控管理、人员变动、财务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审批、操作有理有据,公开透明。

在培训环节,梁立鹏就基金管理与投资相关内容做主题报告。他向学生团队详细阐述了基金的基本概念、基本要素、报告制度、管理制度、基金管理人的基本品质、基金审批流程以及团队管理建议等七个方面内容。他结合自己在校期间担任学生创业协会会长的经历,以及黑箱理论,奇数理论等介绍了自己的工作感悟和实践技巧,并与同学们就团队管理、投资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国科大创新创业学院成立以来,致力于顶尖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此次成功组建学生管理团队负责双创基金管理,不仅有利于我校创新创业项目的培育,更使得我校学生有机会体验“创业者”和“投资人”的不同视角,为我校投资和基金管理人才培养做出有益尝试,我校创投教育正式扬帆起航。

(创新创业学院、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