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大视场巡天望远镜落地青海

2020-04-22 15:08:34来源:科大-历史文化网

本报合肥4月20日电 (记者田先进、贾丰丰)近日,记者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和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共同签署了《关于“大视场巡天望远镜项目”合作协议》,标志着大视场巡天望远镜(简称WFST)正式落地青海省海西州冷湖赛什腾山天文台址。

WFST为中国科大和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共建的“双一流”学科平台。望远镜口径2.5米,采用国际先进的主焦光学设计,提供大视场、高精度和宽波段巡天能力,性能先进。配备大面阵7.5亿像素拼接CCD探测器,具备强大的巡天能力,能够每3夜巡天整个北天球一遍。建成后,WFST将成为北半球具备最高巡天能力的光学时域巡测设备,有望在时域天文、外太阳系天体搜寻和近场宇宙学等领域取得原始创新成果。根据协议,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将按照WFST项目需求建设完成配套基础设施,中国科大将围绕WFST建设为当地提供咨询,并在此基础上与海西州进一步开展多领域深层次的校地合作。


《人民日报》( 2020年04月21日  12 版)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0-04/21/nw.D110000renmrb_20200421_3-12.htm